李飛:基本法第十八條在一地兩檢不適用

2017-11-15 13:29:1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引述李飛說,基本法第十八條在一地兩檢不適用。

 

 

 

 

【香港輕新聞】大律師公會一行三十人的訪京團,先後拜會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就一國兩制、高鐵一地兩檢及國歌法本地立法,表達立場及聽取意見。

公會代表與李飛討論基本法條文

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昨晚見傳媒,他說,向李飛表達關注高鐵「一地兩檢」是否符合基本法,李飛花較大篇幅,指出在詳細研究下,認為基本法第十八條,有關全國性法律不在香港特區實施的條文,在一地兩檢並不適用;雙方亦就基本法第二十條,香港特區可享有人大常委授予其他權力的條文,有初步討論,雙方未有暫時性或最終結論。

關注《國歌法》與言論自由的關係

在國歌法方面,大律師公會表達本地立法內容必須清晰,公會認為立法時要清晰告訴市民,甚麼可以做甚麼不能做,以及立法與言論自由的關係,但雙方沒討論《國歌法》設追溯期的問題。李飛指,澳門在國歌法立法並無爭議;國歌的歷史背景是抗日戰爭,並不涉及意識形態,很多國家要求國民尊重國歌,都制訂相同法律。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重申中央沒有收緊「一國兩制」。

 

張曉明重申中央沒收緊「一國兩制」

林定國亦引述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重申中央從來沒有收緊「一國兩制」,林定國指:「張曉明主任特別提到,十九大裡有相當篇幅提及香港,中央十分重視香港『一國兩制』制度,也有決心堅持這制度。張曉明又強調,從來沒收緊過『一國兩制』,這是他整個講話,尤其涉及香港問題的重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