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李飛今日訪港 有指「未聞中央要求學生看直播」?

2017-11-15 14:53:4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明日,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將在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早前曾大律師公會赴京與港澳官員商談,隨後有消息指李飛曾言希望立法改變本地對國歌不夠尊重的行為;亦有消息人士透露李飛本次訪港非為坊間熱議的《國歌法》,還有說法稱中央「從不管那麼細」要求學生看李飛直播。

《信報》消息指,大律師公會已於昨日起一連兩日訪京,與港澳辦、全國人大委員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等機構代表討論雙方關注的一些法律議題。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在昨日與港澳辦主席張曉明以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會面後表示,已向李飛傳達了對《國歌法》本地立法內容必須要清晰,令市民明白「可為與不可為」的想法。

據悉,李飛回應稱《國歌法》在澳門爭議並不大,認為國歌歷史背景無關政治意識形態;而雙方並沒有討論國歌法的罰則或是否具追溯力等問題。在與張曉明的會面中,林定國稱張曉明指十九大報告曾多次提及香港,反映中央對港十分重視,又強調中央從無意「收緊」一國兩制。

對於李飛明日來港,有部分非建制議員已提前表明不會出席隨後的研討會,如功能組別梁耀忠、毛孟靜及公民黨議員已明言不會參與。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給出的解釋稱,由於周四有立法會大會,另根據過往經驗,研討會間不會容許有異見人士發表意見交流,因此該黨不會出席會議;民主黨方面,議員尹兆堅稱已收到政府邀請,但需經過黨團商議才可決定是否參加研討會。目前,只有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將出席會議。

經民聯大律師丁煌《星島日報》刊文稱,在月初香港訪京團與李飛見面時,李飛曾特別舉例稱觀察到馬會在演奏國歌時,有近七成觀眾仍然坐著並無起身,而這種情況在立法後需要改變。

丁煌舉例,稱日後《國歌法》本地立法規定,越是詳細越有好處:如在公共場合演奏國歌,除肅立外還需面向國旗,雙手自然下垂,行注目禮;國歌本身曲譜需按《國歌法》標準、不可用作商業用途、背景音樂或「二次創作」;中小學生不僅要會唱國歌還應懂得國歌創作背景等等。

不過,亦有報章消息稱李飛此行來港主要並非為了《國歌法》,本港有些反應屬過度。《信報》余錦賢文章透露,有政府中人早已表示李飛此行演講重點是要談十九大報告精神,或還有關於「全面管治權」的議題討論,解說《國歌法》並非主要目的。

《蘋果日報》政情專欄「西環集中營」就指,此前教育局去信辦學團體要求給中學生直播李飛研討會內容,但有政界人士稱曾向內地人士反映,得到的答覆是「沒聽聞北京有此命令」。該政界人士稱中央只要求港府推動國教,但「從來不會管那麼細」,若教育局硬推李飛直播反而陷形式主義,反而增加不必要的麻煩,又明言「就算真係北京、西環有人叫特區政府做,依家冇人會認。」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