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一生祟毛?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辭職結束37年統治

2017-11-22 12:30: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周二(21日)向國會遞交辭職信,他指是「為人民福祉自願辭職」,而早前被革職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接任總統。首都哈拉雷有群眾上街慶祝,國際社會亦表示歡迎。「一生祟毛」的穆加貝掌權長達37年,深信「槍桿子裡出政權」。

穆加貝主動辭職 指為「津巴布韋人民的福祉」

在周二(21日),由於穆加貝未有在執政黨所定下的限期前辭職,執政黨於國會會議上啟動彈劾程序。會議進行期間,穆加貝向國會提交辭職信。國會議長穆登達(Jacob Mudenda)叫停程序,並宣讀穆加貝的辭職信。

穆加貝於辭職信指,自己是自願下台,並是為了「津巴布韋人民的福祉」及認識到「和平移交權力的重要」。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Notice of resignation as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In terms of the provisions of Section 96, Sub-Section 1, of the Constitution of Zimbabwe, amendment number 20, 2013.

Following my verbal communication with the Speaker of the National Assembly, Advocate Jacob Mudenda at 13:53 hours, 21st November, 2017 intimating my intention to resign as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I, Robert Gabriel Mugabe, in terms of Section 96, Sub-Section 1 of the Constitution of Zimbabwe, hereby formally tender my resignation as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with immediate effect.

My decision to resign is voluntary on my part and arises from my concern for the welfare of the people of Zimbabwe and my desire to ensure a smooth, peaceful and non-violent transfer of power that underpins national security, peace and stability.

Kindly give public notice of my resignation as soon as possible as required by Section 96, Sub-Section 1 of the Constitution of Zimbabwe.

Yours faithfully,

Robert Gabriel Mugab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Zimbabwe.

https://youtu.be/7QqIJWtLiRk

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接任總統

路透社引述執政民盟高層消息稱,被穆加貝罷免的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將會在周三或周四(22或23日)宣誓接任總統,任期直至明年9月大選為止。本月初,姆南加古瓦被穆加貝提出罷免後,便帶同兒子離開津巴布韋,逃亡南非。

skynews指出,現年75歲的姆南加古瓦在津巴布韋爭取獨立時期,與穆加貝是「戰友」。姆南加古瓦以鐵腕和殘忍,由於他對敵人格殺勿論,更有「鱷魚」一稱號。過去30多年,他一直在政府擔任多個重要職位,近年更被視為是穆加貝的熱門「接班人選」。

國際社會歡迎穆加貝辭職下台

在穆加貝辭職下台的消息傳出後,首都哈拉雷有大批居民上街慶祝,而國際社會亦對穆加貝辭職下台表示歡迎。

過去,津巴布韋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據BBC 報導,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表示,津巴布韋從穆加貝的「高壓統治」下走出,而津國人民過去表達了希望有公平、自由的選舉,及在一個具認受性的政府下重建國家的意願。文翠珊指出,英國是津巴布韋的老朋友,將會盡全力協助該國創建更光明的未來。

FoxNews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津巴布韋人民希望國家在穆加貝下台後可以踏入一個「新時代(new era)」,以結束遭國際孤立的狀況。諾爾特續指,津國應進行「自由公正的選舉」,但拒絕回答穆加貝下台的過程是否一場政變。

美國駐津巴布韋大使館亦指,穆加貝下台是一個「歷史時刻」,並祝賀所有敢於發聲的津國的人民。

中國人民日報海外版則稱穆加貝辭職下台為「傳奇謝幕」。

穆加貝掌權37年 曾揚言當總統到100歲

《每日電訊報》報導,穆加貝掌權後,政治生涯的轉捩點在2000年發生。新憲法草案公投失利令穆加貝的權力被削弱,他開始土地改革,沒收白人少數族裔的土地,重新分配給黑人,引發國內部之動盪不安。歐美各國抵制,並導致農業生產大幅衰退。除了有人指控他貪污,有西方國家批評他是獨裁者。2010年,《外交政策》雜誌列出世界23名獨裁者時,穆加貝位列第二。

而在2008年3月,穆加貝所屬的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在國會大選敗給崔凡吉萊(Morgan Tsvangirai)的民主改革運動(MDC)。其後,崔凡吉萊在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取得領先,但支持者不斷遭暴力攻擊。他其後宣布退出第2輪決選,穆加貝於一片爭議聲中繼續新任期。

《Newsweek》報導,穆加貝從1980年擔任總理開始,就掌握著津巴布韋大權。1987年被選為第2任總統至今,他透過修改憲法讓自己任期延長。2013年的修憲,穆加貝因不受追溯期影響,可連任至他99歲那年(2023年)。他曾公開表示想活到100歲,亦計劃成為2018年總統選舉候選人,引起國際和津巴布韋反對派強烈批評。

非洲人視為獨立英雄 

現年93歲、掌權達37年的穆加貝是全球最年長的國家元首,亦是非洲在任時間最長的領導人。據《紐約時報》的整合,他出生於英國殖民時期的南羅德西亞(Southern Rhodesia),於1960年代作為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領袖。

穆加貝推翻白人少數統治,把當時稱為羅德西亞(Rhodesia)的津巴布韋從英國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成為津巴布韋獨立的英雄之一。即使西方國家稱他是獨裁者,現時不少非洲人仍視他為「反殖英雄」。

崇拜毛澤東 「你們不能否定毛主席

中國新聞網曾報導,穆加貝在津巴布韋獨立前曾兩次秘密訪華,雖然沒有見到毛澤東,卻十分崇尚其思想。他於獄中生活時閱讀《毛澤東選集》,並結合津巴布韋的歷史與現狀,「思考如何讓我國人民從白人種族歧視中得到真正的自由」。報導指出,自津巴布韋獨立至2011年,穆加貝曾9次正式訪華,其中3次見到鄧小平。

《美國之音》提及,穆加貝年輕時就信仰毛澤東「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理論。穆加貝1980年上台執政當總理,曾在1981年、1985、1987年訪華,並和鄧小平有交談。

報導引述上海社科院中國學所所長張維指,穆加貝「對毛主席非常有感情」,「他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領導人,游擊隊出身,坐過英國人的牢,對毛主席非常有感情,他內閣一半成員都是南京步兵學校培養的。」。張維指出,穆加貝1981年第一次來中國,在鄧小平面前指「我們不能接受你們否定毛澤東主席」。

與中國關係良好 稱習近平「患難與共的好友」

政治雜誌《The Diplomat》曾報導,中國企業熱衷於投資津巴布韋的基建項目,包括通訊、建築,以至能源等行業。除經濟投資外,中方同時為津巴布韋提供大量經濟援助。在津巴布韋正式獨立後,中方協助新政府興建醫院、國家體育館及發電站等。穆加貝在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來訪時,盛讚對方是「患難與共的好友」(all-weather friend)。

近年,兩國仍保持住密切關係。在2012年,中國政府向津巴布韋提供1.5億美元資金援助發生飢荒的地區。中方後來更承諾捐出4600萬美元,為津巴布韋興建新議會大樓作為禮物。據BBC指,有西方輿論曾形容津巴布韋是「中國殖民地」。

穆加貝月初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提及希望與中國多方面合作,指雙方「理念相近、交往密切」,並希望學習中國的治國理政的方法,又表示非常感謝中方的援助。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