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吃人肉、做皇帝、屠殺平民?盤點非洲狂人總統

2017-11-16 18:46: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非洲現代史上,有不少被外界視為「狂人總統」的獨裁者烏干達前總統阿敏被指把妻子分屍、吃人肉;中非前總統博卡薩為自己加冕做皇帝,殘殺犯人;利比亞前領導人卡達菲奉行國家恐怖主義,屠殺示威者。

一、烏干達前總統阿敏

在任時間:1971至1979年在任、第3任烏干達總統

阿敏(Idi Amin Dada)早年在軍隊服役,曾在烏干達、肯亞與索馬利亞作戰。烏干達獨立後,他成為建國初期的兩個中尉之一。

1971年1月25日,阿敏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奧博特(Milton Obote)政府,使自己成為了烏干達的最高領袖──總統兼最高統帥。

1976年,他使自己成為終身總統。他在烏坦戰爭失敗後,被迫下台流亡。

「非洲魔王」把妻子分屍、吃過人肉

阿敏於國際上「非常有名」,他的獨裁統治一直被冠上「非洲魔王」的稱號。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他曾被指殘忍將自己的妻子殺害分屍,並且煮熟後吃掉,有外國記者向他求證是否真的吃過人肉,阿敏指:「人肉太鹹,不符合我的口味!」

折磨敵人 與頭顱「對話」

為了對付前總統的支持者,阿敏用過非常恐怖的手段,包括把對他有威脅的軍官判處極刑,對他們折磨一番後,扔進滿佈鱷魚的池裡。

人民網曾撰文,提及在阿敏逃亡後,西方記者在其官邸大型雪櫃發現一大批人頭和內臟。有指,阿敏時常把他們取出欣賞,與死去的敵人「對話」。

二、中非前總統博卡薩

在任時間:中非共和國的軍事統治者(從1966年1月1日開始執政),後成為中非帝國的皇帝(1976年至1979年)

博卡薩(Salah Eddine Ahmed Bokassa)是非洲歷史上有「吃人魔王」惡名的狂人總統。他通過兵變當上中非總統(兼任國防、內政、衛生及航空部長),自封終身總統後,更為自己加冕,當上「皇帝」,改國號為中非帝國。

為自己加冕做皇帝 殘殺犯人

 鳳凰網曾有文章整合博卡薩的生平事跡。在他登基一周年,為了一個登基儀式,幾乎耗盡國庫儲備。博卡薩殘忍事跡非常多,包括將政治犯活喂獅子、鱷魚,而犯人被嚴刑拷打致死後,供野獸食用。

博卡薩常以酷刑對付犯事者,他曾一次割掉48名小偷的雙耳,殺害了50名正在服刑的犯人虐待致死更為常見。為了實行高壓統治,國家四處建立他的塑像。甚至禁止人民提起民主和選舉。

強制買校服 百多名學生反抗入獄入獄

據ViceMedia文章指,當年政府一道強制購買的校服的命令,讓不少學生和失業人員示威反抗。有學生因此被逮捕入獄,僅在1979年4月就有百多名學生在監獄入獄,事件令全球舉世震驚,外界稱他為屠夫。

隨後9月20日,他訪問利比亞期間,法國特種部隊迅速控制了中非。相關人員搜查他的宮殿時,發現他行宮的冰箱更有兩具屍體,而鱷魚池裡有至少30個人的骨頭。身邊的人也證實,人肉經常是博卡薩自己及宴客的菜肴。

三、利比亞前領導人卡達菲

在任時間:1969年至2011年

1969年9月1日卡達菲( Muammar Gaddafi)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伊德里斯王朝。1979年,他辭去所有行政職務,只保留革命領導人稱號,是利比亞最高領導人。2011年10月20日,卡達菲被指於其故鄉蘇爾特附近被利比亞軍隊俘獲,中槍身亡。

奉行國家恐怖主義

利比亞前領導人卡達菲注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人物,這位掌大權42年的統治者帶領民眾建立利比亞共和國。

然而,他奉行的國家恐怖主義卻一度使利比亞孤立封閉,專橫殘暴的統治,令當地人民非常恐懼。時任美國總統列根批評為「狂人」(Mad man),在美國總統小布殊任內則被列為「流氓政權」的領導人之一。

情迷美國前國務卿賴斯  處女保鏢

據telegraph報導,2007年,卡達菲將時任美國國務卿賴斯稱呼為「親愛的非洲女人」。而當賴斯2008年訪問利比亞時,卡達菲更送出20萬美元,包括名貴戒指。他對賴斯的迷戀,在反政府軍攻入卡達菲府邸時被揭開的:士兵在卡達菲的日常物品中發現一個做工精細的相冊,照片主角沒有別人,全部都是賴斯。

《鏡報》曾整合出卡達菲的瘋狂事跡,當中他有40名清一色的處女保鏢,身著漂亮制服,腳踩高跟鞋。據悉,這些被稱為「亞馬遜人」的女保鏢曾在利比亞女子軍事院校受訓,並由卡達菲親手挑選。

調動軍隊血腥鎮壓 屠殺示威者

 據《蘋果日報》報導,2011年,卡達菲指令三名兒子調動軍隊,屠殺要他下台的示威者。軍隊出動坦克、防空導彈、衝鋒槍和狙擊手,射殺平民,有婦孺為躲避跳橋慘死。外地僱傭兵屠殺示威者,斬掉平民手掌,有婦人為躲避跳橋慘死,「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大屠殺。」

殺人的士兵有迫擊炮、機關槍、催淚彈,甚至有防空導彈對準示威者,死傷慘重。報導引述一名醫院人員說,有屍體看來是遭防空導彈擊中。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