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德廠商拒向港警出售MP5衝鋒槍 究竟咩原因?

2017-11-18 10:30:3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MP5衝鋒槍作為警方裝備,已有近40年歷史,過去一直由德國一間槍械製造商供應,但警方年初再採購時遭拒絕。不過,早在一年前,有外國報導指出,MP5生產商、德國的Heckler & Koch決定改變政策,拒絕向不民主、貪腐或非北約成員的國家提供武器。

圖片來源:香港警務處

據《蘋果日報》報導,MP5衝鋒槍使用9毫米口徑子彈,射程約200公呎,命中率高,後座力較低易操控。香港警隊早在70年代尾已引入MP5衝鋒槍,機場特警、飛虎隊、要員保護組及反恐特勤隊,都持有這系列的衝鋒槍。每當外國政要訪港時,都會見到反恐特勤隊出動,持MP5衝鋒槍戒備。

香港「並非北約成員國」 從可供應地區列表剔除

日前,無綫新聞引消息報導,警方年初向德國一家槍械製造商採購MP5衝鋒槍時,遭對方拒絕,指已將香港從可供應地區列表剔除。

警方指,德國製造商不再供應MP5,理由是「香港並非北約成員國」,而警方正物色新供應商。

保安局局長:並非第一次發生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時表示,不評論個別情况,重申採購時不會依賴單一供應商。他強調,不會影響執法尤其是反恐的工作,又指「市場選擇仍多」。

李家超表示,同類事件過往亦曾發生,並指每一個執法部門在使用及保養槍械方面都有自己的經驗,「市場上都有一些替代品,甚至在每一次檢視裏面,執法部門都會採購一些新的槍械或留意一些新的供應,去確保行動方面不受影響」。

外媒:德國MP5生產商一年前已改變政策

不過,早在一年前外國已有報導指,MP5生產商、德國的Heckler & Koch改變政策,拒絕再向不民主、貪腐或非北約成員的國家提供武器,有指此舉是為了改善公司形象

英國《獨立報》於2016年11月引述Heckler & Koch一名高層指,公司採納新政策,「我們只會向穩定的國家,即真正民主、明顯不存在貪腐問題,及與北約關係密切的國家供應武器,因為很難向德國政府取得所需出口許可證」。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We only want to supply stable countries, that is, those which are unquestionably democratic, clearly not corrupt and in Nato or close to Nato.

當時,報導提及指沙持阿拉伯、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國家,將因該策略轉變而未能購得該廠商武器,但就未見提及香港在名單之內。

惟德國之聲近日報導,德國政府在2017年第三季度批准向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出口價值近4.5億歐元(合5.26億美元)的武器,是去年同期銷售額達8600萬歐元的五倍多。

北約成員包括哪些國家?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組織或北約)是歐洲及北美洲國家為實現防衛合作而建立的國際組織。據北約官方網站顯示,現時共有29個成員國。

當中,包括12個創始成員:比利時,加拿大,丹麥,法國,冰島,意大利,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英國和美國。

而其他成員國是:希臘和土耳其(1952年),德國(1955年),西班牙(1982年),捷克共和國,匈牙利和波蘭(1999年),保加利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2004年) ,阿爾巴尼亞和克羅地亞(2009年)以及黑山(2017年)。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7-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