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烏托邦?全球第一「漂浮城市」料於2020年建成

2017-11-20 18:41: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Paypal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出資成立浮城協會,年初宣布和法屬南太平洋玻里尼西亞群島達成合作協議。近日,協會主席夸克(Joe Quirk)表示數年內將啟動建造工程,並可望成為「初創國家」的藍本,意味全球首個海上漂浮城市或在2020年出現

圖片截自:seasteading影片

這個組織浮城協會(Seasteading Institute)由Paypal創辦人提爾於2008年出資成立,由一群海上工程師、海洋生物學家和環保專家所組成團隊,開發全球第一座「海上漂浮城市」項目。

該組織的網站內容介紹:「海上城市將結合生態學、波浪能、醫學、奈米科技、電腦科學、海洋結構,生質燃料等領域,在水產養殖、垂直農業、科學與工程研究等方面創造獨特的機會」。據計劃報告指,漂浮城市將會興建住宅、辦公區、酒店、餐廳等,讓進駐的「國民」可以在一個全新的政治生態和法律下生活。

圖片截自:seasteading影片

協會主席:將人類從政客手中解放出來

漂浮城市仍將遵循國際法的規範,但創辦人希望能創造一個「管制少、自由而創新」的政府,這樣才能減少受到阻撓的機會。

浮城協會主席夸克(Joe Quirk)最近向《紐約時報》表示,早在今年初就已和玻里尼西亞政府達成協議,以建造該區經濟特區為條件,在大溪地海岸附近建立一個海上城市。目前,法屬玻里尼西亞正在草擬相關法規,預計能於2018年底通過評審,2019年正式啟動建造工程。

夸克表示,組織所打造的海上城市可望成為「初創國家」(Start-up country)的藍本,將人類從政客手中解放出來。除希望藉「可持續的、漂浮的創新性的」人工島嶼應對全球海平面上升,組織亦把這個計劃視為挑戰主權概念的社會實驗。他指出,希望在2050年時能建成數千種同類型的海上城市,並發展出各自獨立管理系統,脫離政治掌控,「We can create a huge diversity of governments for a huge diversity of people」。

夸克現時已和他的合作者創建一個名為Blue Frontiers的新公司,並將在玻里尼西亞群島建造和經營浮島。

圖片截自:seasteading影片

透過眾籌與基金累積建造費用

據計劃顯示,組織透過眾籌和基金累積建造資金,該座海上城市預計將數年內年動工。整個城市的建築群是以大自然作為主調,會用上竹、椰子纖維、木,以及收回得來的塑膠及金屬建成。

而這一個海上城市會以11個長方型及五角型構成平台,並按照環境需要改變組合模式,每個平台預計可容納300人,未來不同的住宅、辦公室、休閒娛樂場所將會陸續落成。而組織表示,這只是第一座漂浮城市,未來還會興建更多,再按照國民需要在重新排列以改善他們生活。

網民:希望他們有一個好計劃預防海嘯

不過,隨著有關漂浮城市的計劃進行,仍然有不少爭議。外國不少網民對此感到興奮及不可思議,部分人認為是一個很好的建議。

不過,由於城市漂浮於海上,有人就擔心這座城市的安全性,特別是面對自然災害時的相應防範措施。而有人表示不太樂觀,並質疑這個城市的社會系統是否可行,包括國家的經濟模式及法律等,現在仍然是未知之數。

圖片截自:《紐約時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ju7HnyJA8k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