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華?大排查過焦急 觸發人道「災難」

2017-11-27 14:47: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執法人員在出租房逐家逐戶清場,將租住的外來人口驅離。

 

 

 

【香港輕新聞】北京大興區本月中發生公寓大火,造成19人死亡後,對獲新擢升接班的北京市管理層帶來巨大政治壓力,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代市長陳吉寧除親自到災區視察外,更下「死令」要全市展開40日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動,排查發現的問題隱患要全部上賬、分類監管、強化整改,逐一驗收復查,確保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要通過專項行動集中整治一批突出問題,取締違法場所,拆除違法建築,關閉取締違法違規和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將有安全隱患突出的低端企業逼退。

 

有地方掛出「清退低端人人有責」橫額。

網上有批評指行動是「2017北京排華」

北京市政府經過一個星期的行動,發現至少25,300多處安全隱患,包括有企業用大量易燃物料改建員工宿舍,有廠房改成公寓出租給幾百人同住。數十萬居住在簡陋出租房屋的基層流動人口,面臨大規模的逼遷,網上傳出導致大批外地人被迫在嚴寒天氣下,流離失所,露宿街頭,網上更有較偏激的說法以「2017北京排華」來形容今次行動,有居住在通州區公寓的外地人表示,本來居住的公寓已經停水停電,未知自己可以到何處居住。不過亦有公寓房東表示接到通知不會停水停電,至少可以保証住客住到年底。

 

從事基層工作的外來人口攜帶行李,搬離簡陋出租房,另覓容身地點。

學者、律師及作家聯署批評是人道災難

全國大約110名學者、律師及作家,聯署去信中共中央國務院等機構,指行動沒有任何過渡措施、救濟安排、安置方案,大規模驅趕低下階層為主的外來人口離開北京,批評大排查針對底層外來人口,預計將有數十萬低層將逐出北京,要求停止驅趕行動。聯署學者吳強指:「這種不人道已經做成巨大人道主義災難。」聯署信又認為,北京規劃未來發展時,要包容低下階層為主的外地人口,並改革社會保障機制。

 

北京大興區黃村鎮貼出通告,指示11月27日前所有出租屋租戶全部要搬走。

 

安全生產委員會承認部分工作「過於焦急」

對於排查行動惹來批評,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反駁,指沒有驅趕「低端人口」,強調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不過當局同時承認,部分工作「過於焦急」,為搬遷群眾帶來「暫時困難」,已要求即時糾正。負責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已下發通知,要求即時糾正這些問題,在拆除清理隱患前必須先發通告,講清利害,深入細緻地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在向社會或企業所發的通知公告中,要講清政策,做好引導,依法依規清理整治。尤其是要求企業要負起員工安全的責任。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事實說明專項行動非常及時和必要。負責人反駁行動是驅趕「低端人口」,指這種說法是不負責任及毫無根據,亦沒有所謂的「低端人口」,批評部分經營者只顧私利,無視員工和租戶安全,政府有責任採取必要措施制止違法經營。

 

快遞物流業多個分發中心被查封,影響到寄北京郵包速度受阻。

 

北京快遞業受影響加價及無時效保證

此外,北京大排查也影響到當地的物流業,據北青社區報報道,天竺鎮300餘家倉儲物流等企業已累計查封274家,面積共計15.15萬平方米。被查封企業包括京東物流、中儲物流、中鐵快運、德邦物流等。同時,快遞寄件到北京,多家快遞公司都表示,時效無法保證。據了解,主流快遞公司分撥中心已正常運營,主要是集中在北京順義區和大興區多家採用鋼板搭建分件中心被查封,據北京晨報引述一名順豐負責人稱,有12家順豐網點被查封。快遞公司已經開始對發往北京的快遞進行限流、限重、漲價,韻達停發北京、圓通、申通和中通均限重5KG以內、百世每票快件上漲派費1.5元;另一方面,對於未恢復中轉功能的分撥中心,將快遞轉向周邊分撥中心進行分揀;對被查封的網點分流至周邊其他網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