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政府「唱反調」?消委會支持發牌規管「網約車」平台

2017-11-28 14:41: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政府過去多次表明無意將網約車平台納入規管,但消委會今日公布發表研報告指,現時的士服務質素停滯不前,建議政府逐漸開放「網約車」市場,向營運者發出許可證,締造公平競爭環境。不過,有的士協會批評此是「倒退回白牌車年代」。

 

政府曾指無意將電召車合法化 提出「優質的士」改善服務

根據交通諮詢委員會交通投訴組的資料,今年首季第二季共接獲5120宗涉及的士服務的投訴,當中近一半個案投訴司機行為,包括拒載、舉止無禮等,外界關注改善的士業界服務質素是否出現下降。

政府今年公布的《公共交通策略研究》中,未有提及規管網上電召車的服務。而上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曾多次表示,現行法律不容許「白牌車」載客取酬。

《蘋果日報》報導,為改善的士業界服務,政府早於2015年10月提出「優質的士」構思,並於今年3月制訂具體方案,建議推出3個為期5年的專營牌照,每個牌照最多涉及200輛的士,提供共600輛「優質的士」,收費較一般的士高35%至50%,設Wi-Fi及充電裝置,更有投訴機制。

當時,的士業界極力反對「優質的士」計劃,甚至要求擱置,而政府至今仍未公布具體實行的時間表。

消委會建議開放「網約車」市場 司機進行背景審查

消委會28日發表報告指,現時的士服務收費劃一,乘客難以由汽車顏色和司機分辨優劣,的士司機亦無誘引改善服務。政府雖計劃推出專營的士試驗計劃,但600架「優質的士」車輛服務規模有限,消費者難以受惠。

消委會提出,政府可以為網約車平台、車輛及司機發出3種不同營運許可證(分為「網約車平台」、「車輛」及「司機」),並訂立車輛和市場新進入者限額,區分的士及「網約車」服務市場範圍等。消委會指,平台牌照數目可由3至11個不等,新增牌照可有7年營運時限,車齡須少於7年,持牌公司要在乘客預約時提供預算車費、附加費及路線等資料。

消委會又建議,網約車公司在聘用司機前宜先進行背景審查,司機應要有至少3年駕駛經驗,並確保司機已購買保障乘客的汽車保險等相關要求。

圖片截自:消委會報告

的士業界反應不一 有協會批評「倒退回白牌車年代」

香港電台報導,有的士車行車主協會表示同意改善「網約車」服務,但認為政府現時應運用資源,優先解決的士行業面對經營困難的問題。協會主席吳坤成指,現時的士生意下跌,司機年齡增加,「政府應先協助業界,而不是硬推另一種服務,矮化的士業」。

而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熊永達表示,「網約車」服務範圍未必會與現時的士行業重疊。他指出如果在服務規管範圍和發牌制度下,有經營者願意接受加入市場亦是好事,但需要清楚訂明具體規管細節。

不過,有部分的士業界人士表示反對。《香港01》引述汽車交通運輸業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指,的士業界現已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推廣召車服務,在合法經營下「相信可為業界爭取客源」。他指出,若私家車也合法營業,將會引發競爭問題,甚至像享有「特權」,對的士業界造成不公。

報導提及,城市的士車主司機聯會主席莊永德指出,消委會的建議容許「網約車」(包括有出租汽車許可證的私車家)投入服務,將嚴重衝擊的士業界,是倒退回「白牌車」年代,「我都有部私家車,係咪有買乘客保險,咁就想做生意先去做?唔想做就擺喺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