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孩在美入境答錯問 被拘留當地逾月

2017-11-28 18:10:2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James Tourtellotte/Flickr 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Follow

【香港輕新聞】近日,美國特朗普政府進一步收緊移民政策:即將廢除H-1B簽證持有者的配偶H-4簽證在美國的工作許可,針對H-1B簽證的審查將更加嚴格。最近有在美華人表示,10月曾有一中國女孩在美國參加夏令營時,因回答的赴美目的與所持簽證種類不符,被海關送至當地拘留中心扣押逾一個月。

美國三藩市華人社會活動家楊海平近日稱,由於移民政策收緊,他獲悉今年10月有一名中國女孩獨自一人赴美參加夏令營,在入境時被美方海關及邊境保護局詢問來美目的時,該女孩直接回答是「來美國學英語」,但並沒有補充說明同時有旅遊觀光的目的,因此被海關懷疑簽證目的與實際情況不一,被拒絕入境。據悉,該女孩未滿18歲,因其未成年人身份,無法獨自乘飛機返回中國,最後被送到當地半官方性質的未成年人拘留中心扣押逾月。

據《北美世界日報》消息,該女孩親友在她扣押期間反复託人詢問,所聘律師多次前往拘留中心均未得以見到女孩。女孩的家人往返美國兩次才在法庭上與她相見。法官在庭上的裁決指,由於保釋證據不充分,不批准交保釋金,因此女孩目前仍在關押中。

楊海平指,美國移民政策日趨嚴格,像類似的情況原本屬於「灰色地帶」,由於法規不健全,從前遇到類似案例時都可彈性處理;即使華人赴美在海關要入「小黑屋」問話,只要問題不嚴重亦不會過度為難,所以收押該女孩的拘留中心對很多規定並不清楚如何處理,才導致多番探訪均不得見的情況。

楊海平認為,目前美國海關檢查非常嚴格,只要講錯話都有可能被拒絕入境,原機遣返;雖說這種安檢力度主要針對恐怖分子,但未免矯枉過正,對華人社區較不利。但楊海平也提醒近期有意前往美國的中國人:「在進入海關被詢問時,回答問題千萬不要隨隨便便,以為有了簽證就肯定能進來。海關問什麼就答什麼,是旅遊就是旅遊,比如說去幾個大城市遊玩,不要答非所問惹人懷疑。」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