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畫「一石三鳥」引熱議 作者微博疑被封

2017-11-29 14:31: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晶晶離城記》。(圖片來源:新浪微博@塵與雲)

【香港輕新聞】11月以來,內地發生了數件民生大新聞:接連發生的數起幼兒園虐童案,北京城內「大排查」行動等均令輿情轟動。有內地漫畫家以近期熱點新聞創作了一幅題為《晶晶離城記》的漫畫,引起不少網友熱烈回應;但是該漫畫家微博帳號隨即被封停,令網友熱議。

本周,內地新浪微博賬號為「塵與雲」的漫畫作者發布了一張命名為《晶晶離城記》的時事漫畫:漫畫中的主角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五個「福娃」吉祥物「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和「妮妮」,但其中大熊貓形象的「晶晶」卻背著紅白藍袋拭淚離去,剩下的四個福娃則是滿面笑容手指「晶晶」目送它的背影。

雖然該漫畫除了標題外並未配有任何文字,卻引來網友熱烈轉發。不少網友認為,該畫作是對三件近期社會熱點的諷刺:畫面主角熊貓「晶晶」是四川的象徵,而四川在內地是人口外出大省,根據四川省統計局的數據,七年前四川出省人口已超過兩千萬人,佔該省總人口的26%。網友分析「晶晶」在畫中代表的是「土生土長中國人」、「基層群眾」、「外來進京務工人員」等人群,它背著行李一臉淚水地離去,正好暗喻一周前在北京城內展開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動對社會中較低階層的影響。

微博網友總結《晶晶離城記》中幾處重點標誌。

畫面右邊,福娃「歡歡」、「貝貝」、「迎迎」聚在一起,它們身上的代表色「紅」、「藍」、「黃」以及胸前的圖案,隱喻了前不久被曝出的北京朝陽區「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而畫面中部上方,綠色的沙燕福娃「妮妮」則頭戴「塔基亞」白帽子、胸前以綠字寫著阿拉伯文字、膝下跪著「禮拜毯」,則是在暗指此前在中國多地引起爭議的伊斯蘭教信徒穆斯林。

不少網友認為:近年來部分地方政府對某些穆斯林教眾在內地城市的不守法行為消極處理或存在包庇,以及對「紅黃藍」幼兒園虐童案疑似「大事化小」的處理手法,讓人不斷感到失望與灰心,繼而令人相信「北京當局對這些『特權群體』存在偏幫,卻漠視真正有困難的群眾的訴求」。因此在《晶晶離城記》中的表現就是:除了「有特權」的「穆斯林」與「紅黃藍」,其餘的基層群眾被當成「低端人口」被清出北京城,就連組成「北京歡迎你」的其中一員「晶晶」也不能例外。

不過,在網上熱議數日後,昨日下午有網友發現,《晶晶離城記》的帖子已被刪除,創作及發布該作品的帳號「塵與雲」也被封號。「塵與雲」本人在內地知識平台網站「知乎」回應網友提問時證實封號,同時表示自己目前一切平安,「人還沒進去(拘留所)」、「其實我還能登錄原帳號,也能看到別人的微博和@我的信息,但我無法回复無法留言,別人也看不見我搜不到我。」

《晶晶離城記》作者「塵與雲」賬號已顯示被封。(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塵與雲」在知乎上表示自己「賬號已涼」。(截圖來源:知乎)

對於「塵與雲」可能因發布敏感話題最後被封號的事件,微博網友眾說紛紜。有網友評價「針砭時弊的優秀作品總是最快沉默,這就是中國的文藝創作環境」;也有人表示該漫畫的涉及敏感主題,審查是遲早的事:「果然社交網絡『勿談國事』」、「先滅掉提問題的人準沒錯」;亦有網友評論反駁,認為是作者自己「蹭熱點蹭出火」:「問題是作者居心也真的不良,如果只說遷離的事,人們可以理解也會同情,可是背景那個跪著綠衣服身上寫『滿文』還奸笑的福娃是什麼意思?跟這次事件什麼關係?這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