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梁天琦紀錄片上映 究竟講啲咩?  

2017-11-29 16:39: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一套以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面世。導演林子穎指這並非宣傳港獨的政治片,而是「青春片」。不過,港大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就以「人民需要摩西,摩西不需要人民」為題撰文,指梁天琦是社會製造出來的英雄,最終被社會期望「夾死自己」。

圖片截自:《地厚天高》預告片

由前香港大學校園電視新聞部總監林子穎執導的《地厚天高》(Lost in the Fumes)於上星期香港藝術中心進行首映,門票早在9月初已經售罄,而其後加開的一場,亦被搶購一空。

製作團隊預計,如果能成功通過電檢(電影檢查),12月會在其他場所放映。

《地厚天高》反映梁天琦個人「軟弱」一面

根據網上資料,這套紀錄片描繪了梁天琦如何經歷「人生低谷」及在社會動盪時局中找到自己的「使命」,但最後卻需要面對各種不如意的事情,「原來夢想達成了,煩憂反而接踵而來」。

被外界視為去年最觸目的政治明星,梁天琦於片中坦言,自己在新界東補選後,得到「好多人夢寐以求的東西」,但並不開心。例如助選後,他不想再跟別人爭議席或因競爭結私怨。他認為,這些爭鬥「好嘔心」,甚至令他開始不想信任別人。

圖片截自:《地厚天高》預告片

導演:這並非宣傳港獨政治片 而是青春片

導演林子穎接受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訪問時指,一開始打算以「熱血社運青年」為拍攝題材,但在接觸到梁天琦後便改變想法,「接觸天琦後,了解到他如何經歷抑鬱、面對畢業的迷惘、現實的殘酷等等,更加想拍關於他的故事」。

經歷一波三折後,林子穎反而紀錄了梁天琦為青年新政助選、梁游被DQ、反釋法遊行等等事件。但她表示,紀錄片最終並沒有以政治為主軸,而是著重於梁天琦「很個人、軟弱」的一面,片中亦可見到不少梁天琦吸煙惆悵的真實畫面,「講本土、港獨,係近幾年的重點;但當提到一個人對未來的抉擇,他如何察覺到世界的黑暗,再面對夢想落空等,這些都是十分普遍的事」。

林子穎強調,《地厚天高》並非宣傳港獨的政治片,而是一套「青春片」。她指出,希望透過這套紀錄片打破社會上的偏見,令大眾看到提倡獨立的青年人也是有血有肉、有理想。

圖片截自:《地厚天高》預告片

馮敬恩:「人民需要摩西,摩西不需要人民」

這套紀錄片面世後,主角梁天琦雖然未有現身發表感受,但卻成功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大學前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在觀看該片後,於網上發表以「人民需要摩西,摩西不需要人民」為題的文章,引起不少討論。

文章開首以梁天琦比喻為聖經人物摩西,提及摩西作為領袖,如何帶領受壓迫的以色列人逃出埃及。他指出,過程中人民曾離棄摩西,摩西亦曾信心動搖,「最終眺望迦南地之後就死去,什麼都沒有得到」。馮敬恩認為,人民心裡確切需要英雄、領袖帶領,卻期望這位「英雄」真的是「英雄」,「但這些人物,往往只是應他們心中的軟弱和無能而自我投射出的人物」。

馮敬恩表示,一份強大的責任感(為整個群體的榮譽而忘我地付出)結合港人軟弱無能的主觀投射,成就了一直被推著向前走,走上一條不歸路的「英雄」梁天琦,「這種責任感與港人主觀的投射,令梁天琦很痛苦」。

馮敬恩指出,「英雄」有時候為了不想令人民失望(或者是為了黨、字頭和陣營)往往身不由己,慢慢失去自我,「其實不只是他,還有很多從政者、抗爭者,都是被迫堅強,被社會期望『夾死自己』」。

文章最後提及,希望日後不會再有如梁天琦般年輕有為的年輕人,成為「社會製造出來」的英雄和受害者,「在沒有英雄的年代,我們都只想做一個人」。

《地厚天高》預告片: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近年,香港藝術中心致力推動獨立電影的發展。「自主特區」電影節目於1997年設立,定期向市民宣傳本地獨立電影,給大眾商業影院外的選擇。在今年9月至12月「自主特區」節目與「影意志」聯手推介4套本地新作,而林子穎這套以梁天琦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就是其中之一。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