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北京整治行動影響範圍有多大?

2017-11-30 14:34: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北京市政府近日展開「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有人批評當局借機驅逐「低端人口」,連美國雜誌駐京記者也被逼遷有媒體通過民眾報料及網絡資料,整理百張「趕人」通告,地圖上記錄這波拆除行動的影響範圍。

各種「趕人」通告、影片網上流傳

從上周開始,各種「趕人」(緊急拆除)通告陸續在社交媒體上流傳:「按上級要求,請各位租戶及早儘快找房,多餘房租、按實際租住時間給予退還」。

不少民眾紛紛上載相關照片及影片,批評當局令大批人失去容身之所,而多間中外媒體亦有報導事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G_IQ6m31c

媒體整合「趕人」地圖:整治點集中四環與五環間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FT)中文網與澎湃新聞合作,根據搜集到的135張「趕人」通告,於地圖上列出相關建築物的名字,從而整理出一張「趕人地圖」。

報導指出,這一場大規模清理拆除的行動是2008年籌備北京奧運後,最引人注目。

圖片來源:《金融時報》(FT)中文網

媒體在整理目前資料後,發現這波行動的整治點集中在北京四環與五環之間。

若按行政區來劃分,其中朝陽區33處、大興區22處、丰台區20處、昌平區20處、海澱區16處、通州區16處、順義區7處、西城區1處。

圖片來源:《金融時報》(FT)中文網

受影響者不止「低端人口」?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駐北京編輯James Palmer日前在Twitter表示,自己的居所同樣也面臨被清拆。

James Palmer指出,有公安前往他位處北京西城區一個胡同中的住宅,指該地方將被清拆,要求他於(12月1日)前帶同所需物品遷出。他表示,「似乎整個小巷都要被拆」。他認為,自己作為一個還算有錢的外國人已經算幸運,「對其他鄰居來說,他們數十年來建立的家園。

另外,據BBC中文網報導,有北京市民指出這次排查的清理範圍,不單止「低端人口」,一些居住條件較佳的白領住客亦受到影響。

報導引述在北京從事出版業的白莫先生(化名)指,他與室友居於北京朝陽區十八里店(四環)一幢公寓,公寓居住環境佳,單位租金數百至一千多不等。

莫先生指出,在發生大興大火事件約一周後,有來自鄉政府的人員在其居住的公寓門前張貼告示,要求住戶在3日內遷出。接到清拆通知後,莫生先找到了另一住處,但租金是原本公寓的兩倍 ,「一些租客需要搬到六環的農村房子,或直接回鄉」。

官媒曾指批評聲音活躍 微博即封鎖「低端人口」字眼

官媒《環球時報》11月28日發表社論,指出批評聲音在網上活躍,並稱民間意見受到了政府重視。

社論表示,政府並沒有審查網上討論,「有人說,刪帖都把意見刪光了,哪還有不同意見。這是氣話。當一件事情成為焦點時,感興趣的人很容易了解到各種意見」。

社論提及,在這次爭論中批評聲音通過互聯網表達得相當充分和活躍,「人們都很容易接觸到它們,相信北京市的官員們就更了解它們了,而且那些批評顯然產生了影響」。不過在一日後,「低端人口」的字眼已成為了微博上的敏感字。

立場新聞報導,過去數日仍可在微博上搜尋「低端人口」的關鍵字,並能找到相關討論的文章,惟現時已經無法查閱。而用「低端人口」四字發表文章帖,亦未能成功,系統出現違規警告字眼,「抱歉,因此內容中存在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或《微博社區公約》的資訊,無法進行當前的操作」。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