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清退風波涉政治目的?「習家軍」被「狙擊」?

2017-11-30 14:44: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對上周在北京城內開展的「大排查」行動,坊間爭議不斷。有評論稱,香港早年也曾出現過類似「低端人口」的說法,不能冀望簡單粗暴地解決複雜問題;亦有分析稱,「清退行動」背後有政治博弈,或是有心人想藉此給十九大後新班子「下馬威」。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文章指,北京市的這次行動「實質上反映的就是官員們要拯救政績,要顯示自己重視安全,就毫不猶豫拿『低端人口』開刀」、「對他們在經濟和社會發展商的貢獻一點不感激,一點也不重視」。文章還指,「過往不少人認為,中國模式的壞處主要是專權,主要在於限制言論、集會及其他自由」,但本次事件「顯示出安分守己生活仍然會飛來人禍」。

同報時評員林忌則指,早年本港也曾出現過類似的爭論,當時有分析指「低增值人士應該離開香港,以騰出空間讓高增值人士來港」,此番論調由於涉嫌將人分為「高增值」、「低增值」在當年引起不少人批評。如今出現的「清退低端人口」正如此番論調的復刻,同樣是以「解決產生問題的人」的方法令問題消失,做法極不可取。

《明報》昨日社評就指,這次「清洗低端」行動中出現的最大問題是「沒有以人為本」:「官僚平日未有切實處理違規問題,出了亂子後擔心問責追究,急忙應對,不理後果,層層下壓,執行過火,激起民怨才知亡羊補牢」。文章進一步指,北京近年銳意強化「首都」作為全國政治、文化、國際交往與科技創新中心的功能,其餘較低端的產業連帶其從業人員就成為被「疏散」的對象;但須知外來廉價勞動人口與北京市的發展已密不可分,任何影響民生的重大措施,都需要考慮到「緩衝期」與「善後」的安排,如果仍未意識到這一層概念,以後這樣的事還將繼續上演。

評論員陳帆川今日在《明報》的刊文則認為,「低端人口」、「問題百姓」等概念的定義在內地一向不明晰,也沒有所謂衡量標準,卻可以作為執行政策的參照。文章總結:「若當權者掌握太多模糊的定義,同時又擁有令人吃驚的執行力,公眾權利難獲保障,人人自危。」又指這種苗頭雖在內地已為常態,但近年也有在香港抬頭的趨勢。

輿論有分析稱,北京城內發生的「人口清退」背後,其實還隱藏一場政治博弈。《東方日報》《信報》有評論文章指,在目前坊間的指責中,針對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的批評最甚。《東方日報》指,蔡奇在這場風波中「成為自由派及黨內反對勢力鎖定的目標」,從對風波的評價「一刀切」、「罔顧人性」中上升到「急於立功」、「媚上欺下」等針對官員個人的批評,實際上更像是將矛頭對準十九大後確立位置的「習家軍」執政無能;也反映「習家軍」成員風頭正健時不代表黨內也一片和諧,凡有紕漏都會被反對者大作文章。

《信報》社評則指,蔡奇新官上任不免「三把火」,現在變成了引火燒身,導致他要急急出面補鑊。社評指,新官上任希望有所作為無可厚非,但「與其清理『低端人口』,不如掃除『低端政策』」,也杜絕予人口實的機會。

【輕盤點】北京整治行動影響範圍有多大?

【輕盤點】北京整治行動影響範圍有多大?

【香港輕新聞】北京市政府近日展開「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有人批評當局借機驅逐「低端人口」,連美國雜誌...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