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流基金會」被質疑企圖影響美國政策

2017-11-30 19:06:4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董建華與美國政界人物交往甚密,圖為該基金會網頁上載的董建華與奧巴馬握手照片。

 

 

【香港輕新聞】前民政局局長何志平在美進行「民間外交」被美國指控賄賂被捕,令人關注這些香港前高官在中美關係擔任的角色。美國傳媒報道,由前特首董建華任主席的「中美交流基金會」,被質疑企圖藉資助著名學府和智庫等機構,左右美國政策和輿論。資料顯示,該會過去5年在美國花逾2,240萬港元作政治游說。受資助大學否認捐款會左右學術研究的獨立與誠信,基金會亦否認擔任中共代理人。

美傳媒質疑「民間外交」是中共代理人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報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今年8月宣佈在中國研究學系增設冠名教授職位,負責「太平洋共同體倡議」(Project Community Initiative)項目,研究「中國在亞洲以至全球更廣泛的角色,及對鄰近地區和夥伴的意義」。中國研究總監David Lampton在報道中承認,此項目由中美交流基金會資助,新設教授也會與基金會緊密合作。

向學院捐款被懷疑是部署長遠影響美國政府

報道形容,上述學院畢業生是政治人才搖籃,會加入美國政府工作,包括中情局和軍方,其轄下中國研究學系尤其著名。Lampton強調,基金會接受上述資助不設任何附帶條件,有信心維持學術誠信和獨立。基金會也否認是中共代理人,並稱上述項目旨在撰寫一份獲中美認受的白皮書。

聘用3至4家公司在國會進行游說工作

中美交流基金會由董建華擔任主席,報道指其資助的機構包括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及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屬下研究中心等著名智庫。基金會每年聘用3至4家公司在國會進行游說工作,議題大多涉中美關係。連同今年首3季,基金會過去5年在此範疇花費逾2,240萬港元,其中單在2015年就用上620萬港元。

基金會每年均獲可觀捐款在美國建立人脈

本身是擔保公司的基金會的香港公開賬目顯示,基金會現時坐擁逾3億港元資產,當中約1.2億元是現金,主要收入是捐款,去年錄8,500萬元捐款,2014年錄近1.5億元;超過7成開支列入「其他撥款及項目開支」。報道引述美國詹姆斯頓基金會中國項目研究員馬蒂斯稱,中國在美國建立的人脈並非為短期利益,而是希望長遠改變輿論氣氛,日後毋須直接出手也可左右政策辯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