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立會補選:民主派兩區初選名單

2017-12-04 14:46: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政府將於明年3月11日舉行四個立法會議席補選。建制派現已定人選,民主派將就新界東及九龍西選區進行初選。被DQ的姚松炎昨突發聲明,表示積極考慮參與九龍西補選,並在今午截止申請前,正式報名參加初選,外界預料兩區戰況將相當激烈。

民主動力趙家賢表示,初選報名期於今午12時截止,共收到7個有效提名,九龍西有4人報名,新界東則有3位。民主動力將於明天上午公佈初選機制及正式參選名單。

新東初選激烈 參選者已展開籌備工作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表示,希望以過去的議會經驗以及堅定的民主立場爭取選民支持,初步選定了「幾經考驗仍然堅持」作為口號,未來會落區接觸街坊。范國威曾向《明報》指出,民主派應透過初選選出一個有能力、有政績、有理念的候選人,同建制派「對撼」,「補選是要重奪泛民議席,而非培訓新人」。

工黨新任主席郭永健昨在網上發表參選宣言,指自從政府以參選確認書、人大釋法及取消民選議員資格等手段打壓港人,而建制派與政府狼狽為奸,他對此情況感到憂心,因此決定參選。

郭永健表示,希望以工黨為打工仔女發聲的路線,能揭露工聯會的「小罵大幫忙」,喚起香港人反威權意識,他亦將去信各民主派政黨爭取支持。而消息指 ,原有意參選的民主黨大埔區議員區鎮樺,在決定不參與初選後,民主黨考慮在初選中支持郭永健。

中大學生會前會長、議政平台「立言香港」召集人張秀賢認為選情樂觀,他透露部份本土派人士支持他參選,同時獲傳統泛民的支持。張秀賢日前向《香港01》透露,已約見民主黨和公民黨,並指近期落區反應不錯,加上已開展選舉籌備工作,對贏出初選有信心。

港台報導指出,學聯秘書長李軒朗獲邀並有意加入其中一名有意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人士的競選團隊,而為免令外界以為「學聯」支持某參選人士,他已向學聯常委會提出辭去秘書長一職。外界猜測,他或將加入張秀賢的競選團隊。

九西最終3人參與初選 曾健超退選

被DQ的姚松炎在12月3日參與反政府威權遊行後的晚上發表聲明,指積極考慮參加九西補選,並已經與籌辦民主派初選的民主動力聯絡。他表示,不僅要盡力取回議席,更重要是協助民主派建立「四為一體」的戰線,向公眾說明補選的重大意義,看見希望,全情投入打勝仗。姚松炎最終在今日截止申請前,正式報名參選。

《香港01》報導,民主黨日前於特別黨員大會通過派出袁海文參加九西初選, 民主黨司庫、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指出該黨長期參與九龍西的地區工作,對地區有承擔,希望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民主派重奪關鍵一席。於去年立法會選中,袁海文曾排黃碧雲競選名單第二位。

通過黨內初選的民協馮檢基,亦已正式報名出戰補選。曾任多年立法會議員、在九龍西擁有地方「樁腳」馮檢基曾指,民協一直都鼓勵民主派在各個選舉中辦初選找出協商,選出最合適和最有勝算的代表,並表示指「這個人最終未必是馮檢基」。

前公民黨成員、已正式報名參選的曾健超,於12月5日記者會上宣布退出初選,全力支持姚松炎,「但在這一時刻,我深信不只我,全體民主派都應該全力支持,被 DQ 議員重奪議席」。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民主派於十年前,2007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前亦曾舉行初選,報名人士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時任社民連副主席勞永樂,最終由陳方安生勝出。當時,初選主要由民調及民主派人士投票組成,當時有批評指民調代表性不足,民主派人士投票亦未必反映民意。

政府公布將於明年3月11日舉行補選,是次補選將填補四個立法會議席空缺,包括三個地方選區(香港島、九龍西和新界東)各一個議席,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一個議席,明年1月16日至29日將定為補選提名期。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