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紅黃藍的危機

2017-12-06 16:58:22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本文筆者金永指紅黃藍危機顯示,公司上市後才是漫漫征途的開始。

 

 

 

內地著名教育機構北京朝陽區紅黃藍幼兒園(新天地分園)涉嫌虐童,疑對兒童施以針扎、餵食不明白色藥片、猥褻甚至安排兒童「圍觀」猥褻,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由於觸及為世不容的道德底線,加上受害者是幼兒,圖文並茂的指控文章在網絡上火速散開,事件不斷發酵引起全國公憤。

在今年9月27日,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的紅黃藍(NYSE:RYB),是中國首家獨立上市的學前教育企業,累計募集資金1.4億美元,但就在截稿的交易日,股價暴跌近40%,跌穿發行價18.5美元。

公司舉行投資者電話會議,試圖向公眾解釋,同時紅黃藍對虐童事件的書面回應中,曾表示有些人污衊和詆譭該公司,對此已經報警。但一派公式答案及只強調不會改變商業模式,得不到市場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指,至少有兩間紐約律師所,代表股東向紅黃藍發起集體訴訟,指它涉嫌違反《證券法》。內地對此發起新聞封鎖強迫公眾遺忘及公司後台中共官員背景更加速這危機。

很多企業家以為上市是終極目標,一朝IPO,就以為功成名就,殊不知上市之後才是漫漫征途的開始,公眾的矚目,投資者的要求,監管的壓力。企業管理上的問題也暴露無遺。在財富暴漲的同時對企業社會責任也會愈來愈高。趣店(NYSE:QD)和紅黃藍雖然處於不同行業,但暴露的問題都是缺乏企業社會責任意識和公眾關係。這樣的公司出問題是遲早的事。

 

(本文筆者金禾, 曾任職中資投行及私募基金,喜愛從淺白生活解讀經濟概念。)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