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蘇蘭斯:世界上有預先通告的斬首行動嗎?

2017-12-07 16:30:4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近年斬首行動的經典,當屬美軍在2011年獵殺拉登一役。當年奧巴馬突然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幾分鐘內變成全球直播),第一時間向全球公佈美軍已經在巴基斯坦殺死當年頭號敵人——基地組織領袖拉登。

日前,日媒《產經新聞》報導,美國特朗普打算本月18號左右「殺死」金正恩,真是一個超級超現實的報導。

首先、斬首行動要成功必須要保密,當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想殺金正恩,他的行蹤自然不容易被美國知道。美國查拉登行蹤足足查了十年,也是成功後才公布,並不會事先張揚的。

其次、不派地面部隊,很難確定金正恩已死,派地面部隊又很難確保退路,執行上比斬首拉登難太多。同時,普通飛彈不能確定一彈必殺,要確保一彈必殺,當然可以用「炸彈之母」或戰術核武,但平民死傷一定也很大,美國不得不考慮大量無辜死傷的政治代價。

最後、朝鮮有反擊報復的能力,無論金正恩遭遇暗殺之後是生是死,暗殺絕對代表開戰,人口稠密的首爾離邊界幾十公里,傳統炮兵已經可以短時間內令韓國死傷慘重,如果用上暗殺金正男的VX等化武,韓國根本無從防護。加上朝鮮還有核彈可以攻擊日本及美國本土,風險非常大。而基地組織反正會不斷發動恐襲,殺死拉登本人反而不會大幅增加風險。

美國放風的斬首行動,更像是「出口術」,和金正恩不斷試射導彈相同,都只是迫對手重回談判桌的手段,真正使用的機會恐怕不高。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ZNYmK19-d0U[/embed]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