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遭禁北韓神祕貨船「浩帆6號」訊號曾消失一個月?

2017-12-08 18:34: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為落實朝鮮制裁行動,聯合國安理會10月10日宣布全球禁令,禁止4艘違反制裁朝鮮船隻進入全球各港有美媒近日揭發,其中遭禁的貨船「浩帆6號」訊號在10月11日消失,直到上月才出現,現時正於東海不停打圈。

這4艘被聯合國安理會指名的船隻分別是貝德雷8 號(Petrel 8)、浩汎6號(Hao Fan 6)、通善2號(Tong San 2)和智善號(Jie Shun)。

根據海事交通網站(MarineTraffic),前3 艘船分別懸掛非洲葛摩聯邦(Comoros)、加勒比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和朝鮮的旗幟。

訊號消失近一月 疑進行非法活動

據CNN 8日專題報導指出,「浩帆6號」在聯合國安理會宣布全球禁令後,直至10月底一直「消失」。

報導指出,根據國際海事組織規定,大型船隻航行時都必須要由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來追蹤。有船隻會關閉此系統避過追查,但一旦重新開啟,重新開啟時,追蹤數據也會出現異常。

今年9月,美國財政部官員馬歇爾·畢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在參院聽證時指出,朝鮮貨輪為避開國際制裁,經常關掉AIS發射器,秘密航行到中國或俄羅斯運送貨物,「North Korea is using deceptive practices to mask the origin of exported coal to Russia and China」。

《聯合報》引述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資深副研究員柏格指,與朝鮮有關的船隻在航行中進行非法活動時,通常會關閉自動識別系統的發射器。

東海「打圈」逾兩星期

報導同時列出「浩帆6號」在2014年1月1日到2017年11月14日,由船上自動識別系統發射器訊號顯示所到過的地點,當中曾到香港、台灣。

上月,「浩帆6號」的訊號顯示,船隻正停留在東海一帶,並且以小範圍打圈方式,行駛兩星期以上,至今仍在打圈。

報導引述專家指出,這可能是一種混淆調查人員的方法。

圖影來源:CNN

去年三次前往朝鮮 曾到山東煤炭出口港

報導發現,「浩帆6號」去年曾三度前往朝鮮,而同年秋天有兩次訊號出現在朝鮮的南浦港,兩次中間曾前往中國山東的煤炭出口港嵐山港。由於出售煤炭是朝鮮主要的收入來源,而中國企業常採購朝鮮煤炭,因成本低,運送路線也較近。

不過CNN指出,如果當時「浩帆6號」號正在運送煤炭,即是違反了安理會在2016年3月通過的一項制裁。

不過CNN指出,如果當時「浩帆6號」號正在運送煤炭,即是違反了安理會在2016年3月通過的一項制裁。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20. 所有國家均應禁止本國國民、接受本國管轄的個人、在本國境內組建或接受本國管轄的實體在朝鮮登記船隻,獲得船隻使用朝鮮船旗的授權........否則需表明這些活動完全是為了民生目的且不會被朝鮮的個人或實體用於創造收入

聯合國安理會第 2270(2016)號決議 2016年3月2日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