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點名中國干涉內政 呼籲「澳洲人民站起來」

2017-12-13 14:43: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近日推動法案禁止外國政治獻金,並指中國企圖干涉澳洲內政。日前,他再以強硬態度稱有外國干政證據,並以普通話引用毛澤東名言,稱維護主權需「澳洲人民站起來」。惟有輿論質疑,其言論是為轉移視線及打擊反對派補選表現。

批評中國干涉內政 掀外交風波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特恩布爾上星期在國會宣布反間諜和反外國干預的新法案,禁止外來的政治獻金。若任何政治人物以外國準則行事、企圖影響澳洲內部政治進程,在新法案通過後將等同於犯罪。

《衛報》引述特恩布爾席上點名批評中國,「有些媒體報導,中國共產黨企圖暗中干預我們的媒體、我們的大學,甚至是現在坐在這裡的各位所做的決策」他指,政府非常認真嚴肅看待這些報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對特恩布爾的言論感到震驚,並表示強烈不滿。耿爽批評相關說法是「充滿對中國的偏見,而且是憑空想像」,稱澳洲政府「毒化了中澳關係氣氛」。他敦促澳方有關人士摒棄冷戰思維和對華偏見,停止發表損害中澳政治互信與互利合作的錯誤言論。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也發表聲明,強調中方無意干涉澳國內政,也無意通過政治獻金影響澳洲政治進程,「我們敦促澳方以客觀公正理性的態度看待中國,看待中澳關係」。

耿爽表示已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

再次出言反擊中方 指「澳洲人站起來」維護主權

日前,特恩布爾日前在電視節目中表示,不會因為中國對他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便受威脅,他強調澳洲有外國干政的證據,並指早前因與中國關係密切而惹起爭議,辭去黨職務的反對黨工黨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便是「經典例子」。他提及鄧森從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的人得到資金,並以發表基本上就是中國政策的聲明作為回報。

特恩布爾其後以普通話引用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名言「中國人站起來了」,強調澳洲人民為了維護自身主權及尊嚴,將挺身而出,「現在我們要說:『澳大利亞人民站起來』,澳洲人站起來。」

https://youtu.be/PvG0OG0aWZI

疑轉移視線 為打擊反對派補選表現

不過,特恩布爾亦曾被指與中國商人有「密切關係」。澳洲廣播公司ABC上月24日報導,中國黑龍江愛納吉電力有限公司透過旗下的澳洲能源風力(AEW),於昆士蘭省選舉前夕捐了4萬澳元給執政自由黨當地支部,其後特恩布爾與該公司董事長劉小冬更一起共進晚餐,引來外界批評。由於澳洲正進行國會補選,有輿論指特恩布爾近日言論是為轉移視線及打擊反對派表現。

圖片來源:澳洲廣播公司ABC

澳外交政策白皮書 闡述中國崛起的挑戰

澳洲政府在上月23日發表了14年來首份外交政策白皮書,提出澳洲正面對的三大威脅:恐怖份子回流、外國網絡攻擊,及中國增加軍力。

白皮書同時闡述有關中國崛起的挑戰,其中提到希望美國擴大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抗衡中國崛起。白皮書指出,中國崛起是挑戰自二戰以來美國於「印太」(Indo-Pacific)地區的主導權,而美國若在亞洲政治、經濟等方面淡出,亞洲地區的力量就會向中國傾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