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王志民:國家主權安全沒有兩制之分

2017-12-15 16:08:0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在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香港輕新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指,一國之內的任何地區都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強調在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方面,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確立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王志民在文中引述中共十九大報告有關港澳的論述,將堅持一國兩制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香港回歸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報告中提到「積極作為」,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整個管治團隊的要求,也是對林鄭月娥為首的新一屆政府開局以來勇於擔當、奮發進取的充分肯定。

必須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治理香港

王志民又指,堅持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是一國兩制的本質要求,也是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認為必須旗幟鮮明地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加強對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教育、宣傳、培養與傳承,打造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社會意識形態。

 

王振民原文如下: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5次提到港澳,並在3處展開論述。從提到次數到篇幅字數,都是歷屆黨代會報告之最,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港澳的重視和關懷。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這是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新發展新定位,也是“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新發展新定位。這和習總書記“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重要論述相呼應,共同賦予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的歷史使命和更高的政治要求。

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的論述,有六個關鍵句或關鍵詞:

“四個不”和“有機結合”。 “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基本原則和要求。 “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是落實“四個不”的關鍵和核心。

“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威,和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十九大報告強調,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昭示了中央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的決心和意志。

“積極作為”。這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整個管治團隊的要求,也是對以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為首的新一屆特區政府開局以來勇於擔當、奮發進取的充分肯定。

“憲制責任”。按照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一國之內的任何地區都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漏洞。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方面,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十九大報告點出履行憲制責任的問題,值得香港社會認真思考。

“融入”。十九大報告中論述內地發展的許多戰略部署都和香港息息相關,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到“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再到“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等各項舉措,都是對香港的重大利好。香港擁有很多獨特優勢,完全可以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所長,共享國家發展的大蛋糕。

“愛國者為主體”“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堅持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確保特別行政區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一國兩制”的本質要求,也是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為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地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旗幟鮮明地加強對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的教育、宣傳、培養與傳承,打造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社會意識形態。

在增強國家意識、國家觀念的問題上,應正確認識和把握“六對關係”,即憲法和基本法、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融入國家和自身發展、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 “港事港辦”“香港思維”和“內地方式”“北京思維”、“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其中,“一國”是“兩制”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 “憲法意識、憲法精神”對“一國兩制”事業和香港是“福”、是“根”、是“本”,是“定海神針”。 “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國家戰略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重要機遇,給香港帶來巨大發展機遇和紅利。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香港也進入“成年禮”後新階段的歷史節點上,我們將以更宏大的視野來審視國家與香港的昨天,把握國家與香港的今天,謀劃國家與香港的明天,珍惜好、維護好、鞏固好、提升好當前香港來之不易的良好態勢。我們堅信香港同胞將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作者王志民,中共十九大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By 2017-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