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梁天琦退出 黃台仰被通緝 本民前「前景不明」?

2017-12-18 14:48: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發言人梁天琦及成員李東昇,於旺角騷亂後被控煽惑暴動、暴動等罪名,惟黃及李二人早前缺席應訊,現正被通緝。另外,本民前今日凌晨宣佈梁天琦辭去黨籍及發言人職務,並指他「希望於審訊前陪伴至親」。

圖片來源:facebook@本土民主前線

上月,梁天琦獲邀到英國出席講座講時曾表示,雨傘運動令他投身政治,惟多場社運令不少人入獄受苦,而自己亦「等緊坐監」,「唯一不令人白白坐牢的,就是繼續爭取民主,至民主實現那天」。不過,今日本土民主前線凌晨宣佈,梁天琦已辭去黨籍及發言人職務。

梁天琦辭去黨籍 「餘下數月陪伴至親」

本土民主前線於今日凌晨5時在Facebook發表貼文,指梁天琦即將面對來年漫長的審訊,希望在餘下數月陪伴至親,決定辭去黨籍及發言人職務。本民前表示,曾對他作出挽留,但不成功,對他辭任「感可惜但尊重」。

本民前於聲明提及,梁天琦曾參與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並獲得逾6.6萬票,是「成功將本土理念打入香港主流政治舞台」,並感謝梁天琦的付出,「冀盼日後能再次聚首,為香港前途並肩作戰」。

黃台仰未有報到缺席應訊現被通緝

較早前,梁天琦及黃台仰等8人因涉參與旺角騷亂被控暴動罪,案件將在明年1月18日在高等法院開審。不過,據《明報》報導,黃台仰上月底原定在上月20日到大埔警署報到,並交出旅遊證件,但他並未有如期現身,故法院發出通緝令。而上星期高院閉門預審時,黃台仰及李東昇均未有現身,二人因未如期向警方報到及出席法庭聆訊,現正被通緝。

對於近月盛傳黃台仰或選擇棄保潛逃,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於《蘋果日報》撰文指,以黃台仰的處境,一旦他真的選擇流亡,或會成「政治炸彈」,「除為多國帶來政治及法律難題,而且將會成一個極具指標性的案例反映香港一國兩制已經死亡」。

本民前「前景不明」?

梁天琦曾被外界視為去年最觸目的政治明星,不過他在以自己故事為題材的紀錄片《地厚天高》中坦言,自己在新界東補選後得到「好多人夢寐以求的東西」,但並不開心。例如助選後,他不想再跟別人爭議席或因競爭結私怨。梁天琦認為,這些爭鬥「好嘔心」,甚至開始不想信任別人,「原來夢想達成了,煩憂反而接踵而來」。

另外,本土民主前線發起人黃台仰曾指出,本土民主前線創黨成員、與梁天琦同校的李東昇是本土民主前線「第三把交椅」,而他與青年新政的合作,能加強市民和本土派支持者的信心。

不過,黃台仰、李東昇上月缺席法庭應訊,現時二人同為「行蹤不明」。由於本土民主前線並沒有明顯的組織架構,只有一般成員、召集人及發言人三種身份職位。隨著三位知名度較高的骨幹成員受官司纏身,當中黃台仰及李東昇失蹤,而梁天琦更辭去黨籍,外界關注本土民主前線的前景,以及會否選出新任發言人,或與其他組織合作。

圖片來源:facebook@本土民主前線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