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非建制要「三倍奉還」可行性幾大?

2017-12-18 15:00: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五,擾攘多時的立法會議事規則修訂通過。對於有非建制議員對該結果不滿並揚言有後續行動,部分評論提出質疑,稱非建制在本次抗爭行動中失敗原因複雜,事後需顧慮的事情尚多,而且目前最關鍵的問題其實是:修改後的規則能否在完成「糾錯」後仍保持監督功能。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在《am730》的刊文亦提及此事。他重點提及非建制強調的「三倍奉還」,質疑他們還是否有能力在已修改的議事規則框架內抗拒「惡法」通過:如果無法抗拒,「三倍奉還」如同空話;如果成功抗拒,那「修改議事規則廢了立法會的監督權」的說法也不成立。

曾鈺成在文中指,真正有意義的問題在於「修改後的議事規則,是否既可以防止拉布被濫用,又可以維護立法會對政府的監督權」。對於有些觀點指「一地兩檢」與《國歌法》將成為檢驗新修例權力剩多少的標準,曾鈺成表示則不認同:因為「社會上不是很多人認為國歌法和『一地兩檢』是『惡法』。」

《巴士的報》Ariel政情文章總結,本次反對修訂議事規則的行動由非建制的泛民領導,但他們在立法會內的行動並無大「殺傷力」;在會議廳外,由於警方嚴密戒備,所以按例會發生衝擊等激烈行為的場所都較為平靜,「抗爭」氛圍及影響力都不大。

Ariel引述熟悉政府保安事務的高層人員分析,稱本次抗爭修例之所以遇冷,主要有四個原因:特首換屆後政治氣氛和緩、部分激進團體最近活動減少、法庭對暴動人士量刑較重的傾向產生阻嚇性,以及本次反對行動主要組織者需考慮來年補選不敢自毀長城。

《東方日報》「獅子山上」專欄稱,自決派議員在議事規則通過後的「賽後檢討」環節中表示,建制在此仗中等於「拎走文鬥工具」,因此日後再有爭議性話題會採取更激烈方式。文章稱,非建制派的另一「檢討反制行動」還有可能是向法庭對議事規則修改提出司法覆核。

此外,政圈評價本次議事規則通過後,對建制而言未必代表高枕無憂,在得知非建制派不會「善罷甘休」的情況下,在接下來「一地兩檢」、《國歌法》這些硬仗上勢必面臨更猛烈的衝擊。

不過,《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消息就指,有民主派對議事規則修訂通過後下一步行動暫無定論,但無論任何決定都需考慮到兩個重要因素:明年立會補選以及司法覆核會否再引發人大釋法。文章引述部分民主派議員看法,稱當前他們的主要工作不是向建制派與立法會主席「復仇」,而是全力備戰明年3月補選時非建制能取回3席,恢復立會直選議席的過半優勢;另一方面,有議員表示,雖然許多聲音建議他們要提司法覆核,但民主派認為他們也要考慮相關訟費與人大釋法的可能。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