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美朝危機 不容有失

2017-12-18 17:44:37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本文筆者王冠一教授,指股民表現麻木、對「狼來了」毫不警戒,可能才是最大隱憂。

 

 

 

各地股市在月初相繼回調,只是不消數天,美股又率先帶頭重展升勢,稅改通關令基金急急換馬、加息陰霾、年結等利淡因素雖然帶來震盪,但似乎仍是不敵股民追貨的意欲。股市如入無人之境,順勢而為「搭順風車」其實並無不妥,然則按目前政經形勢而論,倘若對於擺在眼前的危機也視若無睹,便是盲目樂觀。

要數眼下最大的憂慮,地緣政治帶來的風險實在當之無愧。日漸為市場所淡忘的朝鮮半島局勢近日再度升温,事緣朝鮮於上月底試射新型洲際彈道導彈,首次號稱能覆蓋整片美國本土;其後美國與南韓不甘示弱,聯手舉行規模罕見的大型軍事演習。美朝叫陣斷非今周始,但縱使長久以來雙方拔劍以待,料兵戎相見的機會也不大,不過觀乎美國及中國的取態略呈微妙轉變,恐怕股民不能再掉以輕心。

日媒報道,平壤洲際彈道導彈的技術近月突飛猛進,各方推測朝鮮放話導彈射程已達美國,大有可能並非虛言;亦正因為此,美國已没有多餘空閒謀定後動,朝核危機乃真正逼在眉睫,無怪乎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是次鐵心先發制人,連番放話要對金正恩及勞動黨高層採取斬首行動,時間約為12月18日前後。

此外,一向堅決反戰的中國似已作最壞打算。一邊廂,內地官媒近日刊登多篇核戰相關文章,談及消除放射性污染、如何整理生存應急包等話題。外界認為,這多少反映美朝大打出手的機會急增,中國未雨綢繆的姿態明顯不過。另一邊廂,極具指標性的官媒《環球時報》亦刊出相關社評,題為《中國盡力了,美朝出來混各還各的》,表明中國在朝核危機中竭盡所能,但朝鮮、美國依然各持己見;言下之意,是事已至此,即使美朝真的大動干戈,中國也無可奈何,也無能為力了。

如此一來,12月18日前後實屬關鍵時刻,要知道一旦火花四起,何時擦槍走火無人能料。不過,年內美朝已多次各不相讓,對金融市場的衝擊明顯消減,股民表現麻木、對「狼來了」毫不警戒,可能才是最大隱憂。

 

(《王道財經》由王冠一教授創辦,本著「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理念,追蹤重要市場資訊,並致力剖析環球財金大局,務求見微知著,捕捉市場先機。)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