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內對手 會外一定「無friend做」?楊岳橋如此解釋……

2017-12-19 18:17:4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網路

【香港輕新聞】今年9月初,公民黨黨魁兼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與女友在歐洲註冊結婚;本月初,楊岳橋在立法會仍陷《議事規則》風波時補擺酒,泛民及建制議員均有受邀出席。不過,有人認為楊岳橋請議事堂上的對手出席婚宴並開心合影是不成體統;楊岳橋就解釋,自己作為一黨黨魁,「不能小氣」。

本月8日,楊岳橋與新婚妻子Eve舉行結婚酒會,雖然當時立法會內正因《議事規則》修訂,建制派與非建制派之間勢如水火,但仍有不少建制派成員均有受邀「畀面」出席婚宴並送上祝福。建制派中包括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班長」廖長江、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容海恩、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自由黨主席張宇人、經民聯梁美芬、盧偉國、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等都有到場祝賀,並與新人開心合影。

不過,有人對楊岳橋在議事規則討論期間邀請議事堂內的「對家」參加酒宴意見頗大。香港復興會主席、「國師」陳雲上周五就在個人FB上發帖,將楊岳橋今年10月與新民黨容海恩出席慈善活動時的合影與本月初婚宴上與各建制派人士合影的相片po出,並稱:「香港人投票,喜歡投票給所謂成功人士。投票,是香港人滿足自己難以達到的職業成就(unfulfilled career)。投票就是幫人家贈慶,幫人家抬轎。你玩弄情趣投票,不知道立法會議員是掌握你命運的人,立法會議員就玩弄你的命運。一個自稱反對黨的議員,是可以與親共議員在會議之後如此快樂在一起的。這是對香港人的懲罰。」言下之意指不同政治派別的人應認清界限,保持距離。

截圖來源:FB@Wan Chin

不過,楊岳橋本人似乎對此有不同理解。《蘋果日報》就此事詢問楊岳橋,他表示,邀請議員同事出席婚禮是出於禮節與傳統,有時候邀請的賓客中並不是所有都是自己想宴請的人;而有些人是礙於身份必須要請,他強調自己在這方面較為傳統。同時,他表示自己作為公民黨黨魁,言行有時代表公民黨的做派,因此不能表現得太小氣。

楊岳橋還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歷史作例:「1915年嘅聖誕節,德軍與英軍都會停火,雙方士兵踢咗場波,連兵戎相見,都尚可以停火,踢番場友誼波,更可況我哋(立法會)?」他又表示,過去數年社會撕裂痕跡猶在;有人也會堅持議會內外都應敵我分明,但他認為「你唔係同我一齊,你就係我嘅敵人,到今日呢個情況都冇咁容易化解到,但我不會怪人,不過我覺得做人要有基本禮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國師」陳雲批評楊岳橋與建制派成員私下有來往,但如今主張「香港城邦論」的他其實早年也曾與建制派人士共事。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陳雲在1997年加入由時任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特別顧問葉國華擔任主席的香港政策研究所,結識何志平,後又隨其在政府藝發局出任策劃及研究總監,之後又在民政事務局擔任研究總監。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