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廣場」將解封?張建宗:顯示政府包容開放

2017-12-27 14:17: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行政署將於明日(12月28日)重新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恢復它作為政總的車輛通道及上落客地點,以及政總和立法會大樓訪客及職員的通道。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做法「顯示政府包容開放」。

圖片截自:NOW新聞影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在《施政報告》中指,將於本年年底前盡快重開公民廣場,公眾人士可恢復申請於周日及公眾假期舉行公眾集會或遊行。當時,林鄭月娥表示,「要達致政府總部『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繫』的設計概念,我們還須努力」。

市民能申請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進行集會或遊行

政府今午發新聞稿指出,行政署將於明日(12月28日)重新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東翼前地),「一如以往,行政署會於重開當日起接受市民申請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於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或遊行。」新聞稿指,最早可供公眾使用的日期為12月31日,即本周日,而作公眾集會或遊行的開放時間為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6時30分。

新聞稿又提及,除上述可供開放作集會或遊行用途的時段外,其他時段不得使用東翼前地作集會及向政府遞交請願信等活動。

張建宗認為做法顯示政府包容開放

日前,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出席活動時表示,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將重新開放,具體細節會在這個月底前公布,「最後的細節我們現在已在做,已七七八八,回復一四年當時的環境(即晚上11時後要持有證件才可使用通道)」。

當被問及「這是不是大和解的手段」時,張建宗形容,這做法「顯示政府包容開放,真真正正加強溝通」。

黃之鋒:重開不應只是「姿態多於實際」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因2014年9月發起重奪公民廣場,被判入獄6個月。對於「公民廣場」即將重開,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質疑,如果重開東翼前地後,只是讓政府職員通過,並不算重開。

黃之鋒認為,政總東翼前地是象徵人民有示威權力,門常開不單止口號,而是政府要面對民意,不論民主派抑或建制派都可以到東翼前地示威及請願。他指,若重開公民廣場,至少應回復2012年時的做法,容許巿民在該處自由集會及表達訴求,否則只是「姿態多於實際」。

民陣元旦遊行或成首次「公民廣場」集會

2014年,政府決定關閉被稱為「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同年7月,政府在廣場築起3米高圍欄,至今廣場集會獲批率是零。

《香港01》報導,「公民廣場」自2014年雨傘運動後關閉,民陣每年都曾申請在元旦遊行期間進入「公民廣場」集會,但不獲批准。

民陣召集人葉志衍表示,今年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時有申請遊行至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集會,而最近已獲警方通知「正研究是否批准使用」,而政府總部外添美道的集會申請則已獲批。

若「公民廣場」獲安排於今年內重新開放,而警方亦批許民陣進入,元旦遊行將成為自2014年後,首次在「公民廣場」舉行的遊行及集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