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拉登戰略為何失敗

2015-10-16 12:05:48
中港傳媒

中港傳媒出版社

remembering-9-11-attacks

本文節選自了中港傳媒出版社出版彼得•伯根的《最長的戰爭》一書,本書詳細介紹了911事件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並深入透視了恐怖主義全球蔓延的深層次原因,它綜合利用了各種現在可以接觸到的公開材料,以及作者超過12次前往阿富汗、巴基斯坦時的採訪和報導,以及前往對本書寫作有重要作用的其他國家如伊拉克、埃及、沙特阿拉伯、約旦、印尼、俄羅斯、烏茲別克斯坦、英國和意大利等國時的報導。在這些旅途中,作者採訪了捲入到這場戰爭中的各方面人物,包括:自殺未遂的轟炸機飛行員;領導西方反恐戰爭和國家安全事務的官員;塔利班成員;奧薩馬·本·拉登的家庭和朋友;美軍最高指揮官;美國「非常規引渡」的受害者,他們被中情局官員帶到了曾折磨過他們的國家;包括本·拉登​​在內的基地組織領導人以及現在反對奧薩馬·本·拉登恐怖主義組織的前武裝分子。

雖然9•11事件讓本·拉登和基地組織臭名遠揚,而且還讓他們獲得了個人的滿足,即他們打的超級大國頭破血流,但是除此之外基地組織沒有獲得更大的成果。很明顯,本·拉登是企圖引發「文明的衝突」,(編者註:「文明的衝突」是哈佛大學政治學家塞繆爾·亨廷頓首先提出的概念)。 9•11之後,本·拉登,這位沙特的流亡者接受半島電視台的採訪時被問到:「你支持『文明的衝突』這一觀點嗎​​?」本·拉登回答道:「對此毫不懷疑……猶太人和美國人在世界上編造著對和平的呼籲,而他們呼籲的和平卻是一個大大的謊言。他們正在毒害穆斯林,他們要屠殺穆斯林。」像本·拉登這樣的穆斯林激進主義分子都是亨廷頓「文明衝突論」的忠實粉絲,他們把「文明的衝突」看成是對西方同伊斯蘭世界之間不可避免的戰爭的最準確的解釋——從長遠來看伊斯蘭將會取得勝利。

但是本·拉登所希望爆發的文明衝突卻從沒有發生。本·拉登在2001年10月7日通過其無所不能的全球廣播發布了進行聖戰的號召,世界上成千萬甚至是上億的人都收看了,而這一天美國開始對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組織軍事力量進行第一次的空中打擊。但是本·拉登的號召卻僅僅得到世界上不超過一百萬穆斯林的響應。在各個城市中,除了卡拉奇和雅加達有區區幾萬人遊行示威抗議美國之外,並沒有出現對本·拉登如潮水般的支持。穆斯林國家的政府,從曾經正式支持塔利班的巴基斯坦軍政府到也門、約旦這些曾在海灣戰爭中支持薩達姆·侯賽因的國家,它們都聯合起來打擊基地組織。 

為什麼本·拉登對「異教徒」發動全球聖戰的號召卻被這麼多人置若罔聞?首先而且最明顯的原因是,殺戮成千上萬的平民不是伊斯蘭教的信仰。在《古蘭經》和其他主要伊斯蘭教文本中都找不到為這樣的襲擊辯解的理由,而且當本·拉登被問到怎樣解釋這些襲擊緣由時,他又回到了那種政治化的觀點上:美國的納稅人是美國政府實施各種政策的同謀。第二個原因是中東地區國家的政府都很明白,本·拉登的最終目標是將這裡變成伊斯蘭教神權國家的地區,因而本·拉登的追隨者們對於他們自己的中東國家政府的威脅同對美國的威脅是一樣大的。

另外,本·拉登的宏偉計劃——將穆斯林世界轉變為激進的伊斯蘭哈里發國家,無論怎麼講都已經轟然倒塌了。出現這樣結果主要是因為本·拉登通往「樂土」的戰略太不現實。這位基地組織領導人自詡是一位偉大的戰略家,儘管他具有智慧、領導技能以及領袖氣質,但是他太專注於那種適得其反的戰略。本·拉登主要目標是要在中東地區引發政權更迭,並以塔利班形式的統治取代埃及和沙特的現任政府。他認為完成這一目標的方法就是對「遠方的敵人」(美國)發動襲擊,然後看著那些受美國支持的,而且被認為是不虔誠的穆斯林政權(他稱作「身邊的敵人」)垮台。 

如果美國真的是個僅能承受基地組織幾次打擊就垮了的紙老虎,那麼這種法方或許會奏效。然而儘管9•11襲擊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確實很大,估計有5千億美元,但是對於年經濟產值10萬億美元的美國來說這些損失是可以承受的,美國的損失大約是2001年國內經濟總值的5%。

本·拉登不僅沒有沒有實現他的戰爭目標,對華盛頓和紐約的襲擊導致的結果反而與他所希望美國撤出穆斯林地區的政治目標恰恰相反。 9•11之後,美軍佔領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另外美國和中東地區的獨裁政權的關係更加牢固,由於美國人付出了鮮血,而中東的政權要維護自身的權力,這使得他們有著共同的目標,那就是打擊暴力伊斯蘭主義者。

對於許多領導人來說,這樣一個戰略上的徹底失敗應該被反思一下,但是本·拉登不這樣想。他本來可以在美軍2001年冬天打垮塔利班之後策劃出新的政策,讓基地組織和其盟友們直接攻擊那些僵化的「身邊的敵人」政權;他可以通過嚴格的實際行動措施來告訴他的手下們,對世界上唯一超級大國的挑釁會很容易乾擾到基地組織的目標,即從印度尼西亞到摩洛哥建立塔利班式的政權。本·拉登卻沒有這樣做,就如他在9•11之後發布的主要廣播和錄音帶中所闡釋的那樣,他反而繼續把美國作為自己的主要對手。

9•11事件從戰術的角度證明,本·拉登是一位出色的領導。他參與製定了兩個關鍵性決策,從而保證了襲擊的成功。第一個是任命穆罕默德·阿塔為劫機者的領導,因為阿塔可以很高效地完成自己的職責。第二,制止了9•11行動指揮官哈立德·謝赫·穆罕默德早先的計劃。這個計劃是使用十架劫持的飛機來同時撞擊亞洲和美國東海岸的目標。這麼多的目標是很難同時進行攻擊的,而且也可能不會成功。

但是,作為基地組織的戰略領袖,本·拉登有一個很不幸的失敗之處。他對基地組織完全地控制,就意味著他的戰略觀點對基地組織的完全控制,而這對於該組織來說是個大問題,因為任何戰略眼光的深度都無法超越本·拉登對該組織的宗教狂熱式的控制。由於本·拉登執著於對美國的巨大仇恨,這就使得他固執地認為美國祇是一隻紙老虎,只要狠狠打它幾次就會把它打倒,隨著美國被打倒那些中東地區美國代理人的政權也會垮台,這就導致了他產生了對於美國在9•11事件反應的一種災難性的幼稚觀點。他絲毫不了解9•11暴行的強烈程度,可以說9•11事件是自1814年英國燒毀白宮之後對美國本土的最嚴重的襲擊。 

「本·拉登主義」將永遠不會享有當今時代其它破壞性的意識形態,比如共產主義,那樣的廣泛吸引力,但是今天它肯定會享有一定的支持度。而且,這是重要的,因為穆斯林世界中成千上萬未充分就業且心懷不滿的人會繼續接受本·拉登暴力反西方主義的信條。在2008年一次對穆斯林世界如摩洛哥、印度尼西亞、約旦和土耳其這樣的不同國家所做的有效輿論調查中,相比布什總統,人們以相當大的差額表示更「信任」本·拉登。因此,在為9·11的罹難者尋求正義方面清除基地組織最高領導層將是很有用的並且阻止該組織發動其它引人注目的襲擊的同時,千萬別搞錯了:這不會結束恐怖分子的戰爭。本·拉登的思想已經廣泛地傳播,並且在未來的幾年裡將繼續吸引追隨者。逮捕人通常是一個相對簡單的事,但逮捕思想完全是另一碼事。

無論本·拉登最終的命運如何,以及甚至是基地組織本身的命運,邁克爾·朔伊爾,1996年他在中央情報局成立了本·拉登部門,指出這一點:「他們的使命已經完成:世界範圍內的煽動和鼓舞人心的人。」

作者簡介:彼得•伯根是《聖戰公司》與《我所知道的奧薩馬·本·拉登》兩書的作者,其中《聖戰公司》一書現已被轉譯為十八種語言文字。這兩部書均在《華盛頓郵報》年度最佳非小說類圖書名錄中榜上有名,以其為基礎改編制作的紀錄片則斬獲了艾美獎提名。伯根既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國家安全分析員,同時也是新美國基金會和紐約大學法律與安全問題研究中心的成員。

書名:最長的戰爭 - 美國與基地組織的持久衝突 (中文繁體)

著者:彼得•伯根

出版社:中港傳媒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ISBN :9789881679215

頁數:388頁

單價:HK$ 128 / RMB¥128

By 2015-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