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指人大無要求西九總站設立「一地兩檢」

2017-12-29 14:02: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早露面,為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決定護航。

 

 

 

【香港輕新聞】面對一向與北京有溝通的香港大律師公會嚴詞批評人大常委會,就「一地兩檢」決定是回歸後在香港特區落實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實施及法治精神。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今早露面護航,將「一地兩檢」個波踢回給香港特區政府,指一地兩檢相關的合作安排是香港設立,人大常委會只是運用監督憲法權力及責任,去審閱內地與香港就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是否合乎憲法及基本法,及授權國務院派人來西九運作口岸。

梁愛詩:一地兩檢香港可以說「不」的

梁愛詩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內地與香港就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是人大常委會仔細地考慮過《基本法》給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後,確認合作安排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但人大常委會並非要求香港實行一地兩檢安排。梁愛詩指《基本法》是全國人大批准的,所以不能純以普通法解釋,梁愛詩指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已包括可以自行決定在西九高鐵總站設立一地兩檢。梁愛詩又指對於一地兩檢香港可以說「不」的,但大部分人都認為這是一件好事,為何不做。

梁愛詩批評大律師公會對中國憲法認識不足

梁愛詩說人大常委會經已清晰地確認了合作安排的合法性,如果有人就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提出司法覆核,由於涉及中央管治範圍,相信本港會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但同時說是否釋法仍要視乎司法覆核的具體理據。梁愛詩又批評香港大律師公會對中國憲法及人大常委會監督權力認識不足。

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香港設立

梁愛詩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內地與香港就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具有法律基礎。她說,香港具有高度自治權,可以設立一地兩檢相關的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有關決議案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經已檢視過,認為符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對於有人質疑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非依據某一基本法條文,梁愛詩說,如果堅持只用普通法原則解釋基本法,是出了錯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