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站也抽水:美國副總統彭斯是「馬屁精」

2017-12-29 18:22: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星期,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白宮內閣會議上發表近3分鐘的講話期間共稱讚總統特朗普14次。連著名字典網站「Dictionary.com」也忍不住「抽水」,推出「每日一字」教學「如果一個人每隔12秒讚美某人一次,有一個字可形容他」。

3分鐘稱讚特朗普14次

上星期,彭斯於會議上不停稱讚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的表現,更指作為他的副手是「深感謙卑」。不過,在影片中,特朗普並沒有對此顯示特別高興,只是一面嚴肅,雙手交叉環在胸前,並間中點頭。

彭斯對特朗普讚賞的句子包括:

「您重振了美國於國際舞台上的信譽(restored American credibility on the world stage)」

「您釋放了美國的能量(unleashed American energy)」

「對於能成為作為您的副手,我深感謙卑(I'm deeply humbled as your vice president to be able to be here)」

「您為中產階級創造了奇蹟( you're delivering on that middle class miracle)」

「感謝您每天都為那些被遺忘的人發聲、為他們奮鬥(I want to thank you for speaking on behalf of and fighting every day for the forgotten men and women of America)」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PK_7spws64o[/embed]

字典網站「抽水」諷刺彭斯是「馬屁精」

僅僅相隔一天,著名字典網站「Dictionary.com」於Twitter推出「每日一字」英語教學,指出「如果一個人每隔12秒就讚美某人一次,有一個字可形容他」。結果引來網民熱烈討論,甚至連多間媒體亦有轉載報導。

究竟是哪個字?那就是「馬屁精」(sycophant)。

據Dictionary.com解釋,這一個生字來自拉丁文與希臘文,出現於16世紀中期,意思是「一個為謀求私利,卑躬屈膝的阿諛奉承者、一個巴結的寄生蟲」(a self-seeking, servile flatterer; fawning parasite)。

不過,有學者認為彭斯這種單向的「兄弟情(bromance)」是相當危險。

CNN引述,聖路易斯大學法學教授歌德斯坦(Joel K. Goldstein)指,彭斯可能認為公開奉承是令特朗普對外展示其美好的一面,但這是相當冒險的過程,「這可能會削弱彭斯的可信度,使特朗普成為一個不受歡迎和有爭議的總統」,他指,彭斯的奉承讓他有著一種「奴性」的形象( an image of servility)。

特朗普喜歡被讚揚?

其實,這並非首次在特朗普所主持的內閣會議上,有閣僚讚揚他的成就。早在今年6月,特朗普舉行他上任5個月來的首次內閣會議,當時整個內閣就依次發言表揚特朗普,不少網民認為這樣「非常奇怪」。

  • 副總統彭斯稱,作為美國副總統是自己這輩子最大的榮幸,不但為一個言出必行的美國總統服務,而且為美國帶來切實改變。
  • 當時還是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Reince Priebus)發言指,感謝特朗普給了自己一個為美國人民服務的機會。
  • 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稱特朗普讓全國的執法人員都備受鼓舞。
  • 白宮預算委員會主席馬爾瓦尼(Mick Mulvaney)讚揚特朗普領導有方。
  • 農業部部長帕度(Sonny Perdue)說,自己到密西西比州(Mississippi)考察時,當地民眾都很熱愛特朗普。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MigZq0_zE[/embed]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