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林鄭月娥以「精英心態」罵人「精英心態」

2018-01-02 17:51:2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林鄭月娥用了兩天時間度出來的回應策略,予人「老羞成怒」的感覺。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律師公會就「一地兩檢」去年底(12月29日)發表聲明,剖釋人大常委就「一地兩檢」決定將會在香港法制造成的破壞,令到特區政府「無言以對」,政府高層在閉關48小時後,終於度出對策,以「批評部分法律界人士有『精英心態』、『雙重標準』」言論作為還擊策略,林鄭月娥更在大除夕露面,指罵「部分法律界人士」,大有「老羞成怒」之勢。

林鄭月娥言論正是「精英心態」表現

如果要說到「精英心態」,被形容「好打得」的林鄭月娥本人就當之無愧,貴為特首她當然是香港的精英階層,她今次以特首身份,指罵被視乎為香港司法獨立及法治象徵的大律師精英階層,在一般市民來說,可能只能做「塘邊鶴」睇熱鬧,無發言的空間。

但今次爭論的題目正是「人大常委一地兩檢決定是否破壞一國兩制及香港法治」,在這個話題上,大律師公會當然有發言權,作為特區行政長官,不好好考慮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去完善「一地兩檢」,反而指罵大律師公會「壞其好事」,本身已是特首「精英心態」的表現。

對特首的法治觀念薄弱「失望」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說,法律界人士指出一地兩檢沒依據,是因基本法訂明內地的一套不適用於香港,法律界人士發聲是為維護基本法下的兩種不同制度。陳文敏認為,面對法律界質疑,政府正確做法應是修改建議令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或者修改基本法,政府卻一直迴避、沒提出法律依據。

陳文敏表示,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是因當日港人最擔心內地法律會用於香港,故才有第18條,如一早知道人大決定會將內地法引入香港,港人絕不會接受。他稱,林太說要在基本法找條文做高鐵一地兩檢是強人所難,即是承認一地兩檢沒有基本法的法律理據,但政府反叫人接受,他直斥這非特首的應有態度,又說對特首的法治觀念薄弱「失望」。

陳淑莊質疑出言侮辱非特首應有風格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認為,林太有責任捍衛香港法治,尊重兩制,質疑對方只「服務一國、賣港求榮」,指林太遇到不中聽的言論,便出言侮辱和嚴厲指摘是不公道,絕對不是一個特首應有的風格。

張達明指一地兩檢安排是項莊舞劍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日(1月2日)在社交網站撰文,指整個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真正的目的是要閹割香港法院的違憲審查權,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法律約束力,不能夠阻止本港法院,行使違憲審查權推翻本地立法,因此將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再釋法。

一地兩檢令人聯想董建華昔日種下禍因

以今日香港的政治形勢,一地兩檢在立法會過關可以說是易如反掌的事,不過根據大律師公會聲明的立場,確實令人擔憂。

如果特區政府強行將西九一地兩檢上馬,只會進一步破壞香港在國際間的形像,香港的一國兩制、司法獨立、法治社會等等給予國際間的信心,續漸流失,如果有一天香港被國際間認定只是中國一個城市,失去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及法治社會的保證,美、英兩國關於保障香港地位政策的「香港關係法」被取消,香港現有在國際貿易及金融界的地位便岌岌可危,屆時真是香港的「末日來臨」。

西九高鐵一地兩檢換來如此嚴重的後果,值得嗎?董建華當年出售公屋商場予領匯(領展前身),反對者被建制派指罵阻港人發達,今日市民和政府都知道這個決定後患無窮了,大家看一看,今日林鄭月娥力推西九一地兩檢的手法與當年董建華力推出售公屋商場的手法有分別嗎?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