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竹簡揭示:秦始皇發「全國詔令」尋長生不老?

2018-01-02 18:27: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歷代帝王追求長生不老的事跡可說是家傳戶曉,當中又以秦始皇最為聞名。最近一份考古研究發現,當年「求藥心切」的秦始皇「無所不用其極」,甚至發出「求仙問藥」的全國詔令。

圖片來源:新華社

秦始皇雖然終結戰國群雄割據,完成統一天下,但他亦恐懼死亡。有指,秦始皇對於追求永生非常著迷,更在陝西省北部設置數千個兵馬俑,借此保護自己死後生活。

最近,一批近年出土的千年簡牘證實秦始皇當年是如何尋求不死的秘方,吸引不少外媒亦紛紛轉載報導。

下令全國一同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員張春龍在研究秦朝留下來的竹簡時指出,當時,上至中央下至鄉鎮,秦始皇動員整個中國一起尋找長生不老的方法,而且他發表的政令更要求各地一一回報搜索的狀況。

張春龍發現部分文字,是鄉一級政府公文匯報「都鄉黔首毋良藥芳草」、「琅邪獻昆陯五杏藥」等內容。他認為,這是與秦始皇尋求仙藥有關,「(文字)大意是一個叫『都鄉』的鄉鎮沒有公文所求的芳草良藥;而一個叫『琅琊』的地方,可能位於今天山東臨沂、青島一帶,獻上了從一座『昆侖山』上採集的『五杏藥』」。

張春龍認為,從簡文中可看出秦始皇對求「仙藥」的重視,因為通過公文到達之處,無論是否有「良藥芳草」,也有作出回覆。

顯示出秦始皇統治下的高度集權

張春龍指出,簡文對秦始皇「求仙藥」的詔令及地方獻藥情況的記載,顯示出2000多年前秦始皇權力高度集中的情況。當時,秦朝的通訊、道路狀況存在限,難以準確無誤地把這些政令傳送到中國各處。而這批簡文證實,中央政令文書可直達邊陲地區,甚至下一級行政鄉鎮,可見其行政效率非常高及對地方控制力十分強。

文字紀錄當年的醫療狀況

此外,簡文亦提到「艾灸」、「針刺」、「熨法」、「方藥」等治療手段,顯示針灸等療法早被使用在秦代醫療體系中。專家指出,秦朝國祚雖僅有短短15年,卻已有完整醫療制度體系和檔案,還有內服外用等多種治療手段。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這批秦簡在2002年於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里耶鎮里耶古城出土,以「里耶」命名,共20多萬字,時間從公元前222年至公元前208年,涉及政治、軍事、民族、經濟、法律、文化、醫藥等內容。

「里耶秦簡」被視為繼兵馬俑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要發現,有助填補《史記》、《漢書》對部分秦史無記載的空白。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