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兩韓或舉行高層會談是「破冰有望」?

2018-01-03 15:53: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北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日前釋出善意,指有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南韓(韓國)昨即提議下周於朝鮮半島非軍事區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層會談。若能順利舉行,將是時隔2年的會談。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此時金正恩願意與韓對話「是否屬好消息,日後才知道」。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在青瓦台主持國務會議時,首度回應金正恩。文在寅指示統一部和文化體育觀光部,儘快制定方案恢復對話,促成朝鮮派遣代表團參賽。

韓邀請進行高層會談 朝重啟板門店聯絡渠道

平昌冬奧將於2月9日開幕,參賽選手名單的報名截止日期為1月29日。鑑於距離開幕僅剩1個月,韓國向朝鮮提議於1月9日在雙方邊界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層會談,就參賽事情進行磋商。

據韓聯社報導,朝鮮稱將與韓方討論派團參奧事宜,並將從3日下午起重啟板門店聯絡渠道。不過,朝鮮現時並沒有明確表明是否接受韓方提出的召開高級別會談的提議。

而南韓國統一部亦發佈消息指,在下午3時30分,朝鮮撥通熱線。這是兩韓斷絕對話兩年多以來,雙邊官員首次直接接觸,被視為重的外交突破。

《聯合報》引述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指韓國提議會談前,並沒有與朝鮮交換意見,只是針對金正恩的新年賀詞提出建議。統一部表示,韓國提議舉行高層會談前,曾跟美國討論過。而外交部也說,此事已透過外交渠道跟周邊國家溝通。

趙明均表示,韓國把會談名稱定為「高級別韓朝會談」,意味韓國對會談議題採取開放態度,「除討論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也可討論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

特朗普:這可能是好消息,也可能不是

金正恩於新年賀詞中,曾指「核彈按鈕在我桌上」,這番威脅美國的言論備受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對此亦於twitter作「反擊」,表示自己也有一顆核彈按鈕,還是比他更大、更有威力,又諷刺金正恩「我的核按鈕真的可以發揮功用」。

而對於韓朝或進行高層會談,特朗普並沒有明顯表態,只是指出國際制裁和「其它」壓力對朝鮮造成「巨大的衝擊(big impact)」,軍人紛紛逃向韓國,「這時『火箭人』想要首度跟韓國對話,這可能是好消息,也可能不是,我們等著看」。

外媒關注美日韓三國聯盟關係會否受影響

對於韓國和朝鮮或進行高層級會談,國際媒體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而有不少評論及分析關注,美日韓三國聯盟的關係會否出現變化。

《紐約時報》認為,金正恩向韓國示好,部分原因來自他需正視在國際制裁下,為朝鮮所帶來的影響,而此舉「或會破壞首爾與華盛頓長達數十年的盟友關係」。評論亦認為,這有助於緩解數月來的緊張局勢,但「同時削弱特朗普總統對擁有核武器的朝鮮的強硬立場」。

《華爾街日報》2日及發表評論,指金正恩於講話中完全沒有提及要放棄核武器,但卻表示願意參加冬奧會,「可能使韓國及其盟友美國陷入尷尬境地」。

《日本經濟新聞》的評論分析,事件反映出朝鮮受到國際社會嚴厲制裁後的經濟困境,朝鮮想以此作為突破。評論認為,在核武問題上,金正恩的態度是不會改變,「隨著南北協議的進行,日美韓三國聯盟將迎來考驗」。

過去韓國和朝鮮亦曾進行對話?

據德國之音綜合報導,韓朝過去曾有兩次「首腦會晤」。2000年6月,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與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在平壤舉行會晤,當年金大中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揚他對朝鮮半島冷戰局面做出巨大貢獻。而在2007年10月,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亦與金正日舉行會晤。

另外,韓朝今次若能順利恢復高層會談,將是文在寅就任總統後的首次會談,也是自2015年12月後,時隔2年的高層會談。

  • 2015年8月,2名韓軍官兵在非軍事區被地雷炸成重傷。韓方稱,地雷是朝鮮越境埋設。韓國重啟對朝鮮喊話廣播。隨後,韓朝在西部邊界地區互射砲彈,局勢變得緊張。
  • 同月22日,韓國和朝鮮在板門店舉行高層對話,並在4天的「馬拉松或談判」下達成協議:朝鮮對地雷挑釁表示遺憾,解除「準戰時狀態」,而韓國則停止擴音喊話。韓聯社當時評價指,緊張局勢得以緩解。[embed]
    【特稿】金正恩新年賀詞透露出什麼信息?

    【特稿】金正恩新年賀詞透露出什麼信息?

    【香港輕新聞】北韓領袖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除提及「核彈按鈕在我桌上」外,還有一句「祝願在2月舉行的韓國平昌冬奧圓滿成功」...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