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政府與示威者已有「初信」?政總全開仍需時日?

2018-01-03 14:31: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重開,批准有限度示威集會;今年元旦遊行結束後,部分人士與政總當值保安發生衝突,造成人員受傷。昨日,陸續有政府部門及官員回應事件;有部分報章評論指,可看出民間與政府對重開政總均「嚴陣以待但有留力」,不過短期內雙方互信程度依然未能令廣場全開。

行政署相關發言人稱,在元旦當日遊行結束後有五名示威者拒絕離去,仍逗留政政總東翼,行政署在三度發出警告後陸續於凌晨將示威者移離現場。行動期間,有示威者與保安員衝突,有兩名保安受傷。對此,政府相關聲明對部分遊行人士不遵守東翼前地使用規則,期間導致有人受傷及政府公物損壞表示遺憾。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事發翌日與政總保安員會面,稱政總保安員是盡忠職守,又對受傷保安員致以問候。

值得注意的是,《信報》政情文章指各政黨昨日開始陸續公佈遊行籌款數字:其中為抗爭者募集訴訟經費的守護公益基金籌得37萬元,是本次遊行組織籌款數字之最;不過,文章亦指出該組織去年成立時,單在去年元旦遊行街站就自行籌得約40萬元、同年獲多個民主派組織募集捐款共142萬元,對比去年勢頭顯然下跌。

政情又指,除守護公益基金外,社民連今年的籌款額也錄得三成半下跌,比去年籌到的40萬元少了十餘萬。近日積極籌備補選的香港眾志今年的籌款額為22萬,比去年20萬稍增;劉小麗的小麗民主教室則有逾12萬籌款;民間人權陣線今年則未發起眾籌。今年元旦遊行結果顯示各方為本土自決派政治活動的捐款出現頹勢,總體募捐情況並未出現較大起色。

有報章今日評議元旦至昨日遊行及政府雙方的做法。《星島日報》社評認為,港府最近決定有限度重開公民廣場,雖然與民主派所爭取的「全面拆掉圍欄」尚有距離,但已算主動釋出善意。

文章最後指,鑑於過去三年衝突的先例,短期內政總要回到往日「不設防」的狀態或有難度,政府應謹慎評估的同時,最迫切希望政總全開的民間團體也應表現出「有能力在示威集會行動中約束激進衝擊的能力,以確保示威集會的自由權利不受濫用」,否則政總全開只會一拖再拖。

《東方日報》「獅子山上」專欄文章則以另一角度看待本次公民廣場重開复又被「佔領」的風波。文章認為,雖然政總重開後,意料之內地出現了「佔領」行為,但本次行政署處理逾期逗留示威者時表現得相當克制:首先,發現有人逗留時並未「一刀切」式在晚上六時半準時清場;其次,東翼前地開放首日保安人員放行了一隊舉橫額及標語 並強闖政總東翼的示威者,並未嚴格執行「平日只供持證人員及車輛進出」的規定;最後,本次元旦遊行的「大台」民陣並未號召更多示威者加入,事先也只聲明在添美道集會,但同時也向警方申請了東翼前地為遊行終點,予人感覺是在試探政府反映。證明本次政總重開接納遊行的系列行動中,遊行組織與政府方面均嚴陣以待,但實際都有留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