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認真」小偷?身上搜出圖文並茂「作案攻略書」

2018-01-03 17:28:0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世間行業千千萬,但要問到各行業都需具有的優良品質,可能大多數人都會脫口而出「敬業」。這個特點在從事正當行業者看來固然值得尊重,但如果小偷也「敬業」起來,會是什麼情形?近日成都警方就從一名被捕小偷身上搜出一本內容充實的「行竊指南」:其中不僅繪有作案地圖,還詳細記錄了每次作案後對自己行動的總結與未來展望!

微博用戶「成都這點事」上周五分享了一則消息:程度某網友爆料其所居住的小區抓到一名小偷,警方搜查後發現該小偷身上有一筆記本,上面竟用工整的字體寫了滿滿一本的「行竊攻略」,其詳細程度以及內容豐富性就連在場民警都覺得驚訝不已:只見筆記本中詳細記錄了小偷活動範圍內的道路規劃特點、派出所詳細位置、作案原則、每起作案後的自我評價等內容。

根據網上流傳的照片可見:小偷特別為該區域派出所繪製了指示詳細的路線地圖,除標明道路名與附近參照物外,還將周邊巴士線路也一併記錄。在另一頁中還記錄著小偷個人的犯案原則:「切記:只拿現金、金器、酒與菸」、「菸酒注意識別真假,另找一張身份證」。

此外,還有一頁記載著該小偷對自己「嚴格且清晰」的個人要求:「作案成功後,視案值大小,採取不同做法。如果案值大,謹記,走為上策。快速逃離,隱蔽逃離,遠處逃離」、「摒棄自己對自己既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戰略指導要求,也要改正自己三天打魚,兩天打網式的懶散作風,不好逸惡勞」,若不是文字中「作案」等字眼,說其是一本正式的年終總結亦不為過。

從內地媒體對當事民警的採訪可獲悉,該嫌犯是一名20歲出頭的年輕人,自稱2016年從內地沿海某大學輟學後曾在浙江打工,不久前才剛來到成都。據悉,該嫌犯曾有犯罪前科,今年11月份就因盜竊被派出所逮捕過,最後因證據不足取保候審。嫌犯承認該筆記上內容為自己所寫,稱這是「之前看守所裡的朋友給我說的一些話」;不過,嫌犯並不承認自己有盜竊行為,只說自己當時是在網上查到犯案別墅小區「環境比較好,所以去那裡散步」。

這本形式罕見、內容新奇的筆記一經曝光,旋即引來網友熱烈轉發討論。不少網友對筆記「細緻詳實」的記述感到嘆為觀止,亦有網友以另一角度觀察,認為該小偷「寫字比我寫得都好看」,還有網友感慨「這年頭,就連小偷行動都要擬定詳細計劃,沒計劃都不敢出門」。不過網友一致認為,事實證明:有如此詳細的計劃最後仍不免落入法網,說明做事不能只有計劃,而沒有能力;「要以實力為核心,隨機應變,舉一反三,多將理論結合實踐。」

圖片來源:weibo@成都這點事

民警從嫌犯身上搜出的詳細『作案攻略』。(圖片來源:weibo@成都這點事)

民警從嫌犯身上搜出的詳細『作案攻略』。(圖片來源:weibo@成都這點事)

民警從嫌犯身上搜出的詳細『作案攻略』。(圖片來源:weibo@成都這點事)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