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中國排第一?

2018-01-04 14:31: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美國智庫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公布2018年全球大風險預測報告:2018年第一大風險是「中國」。該報告分析指出,2018年全球領導力的空白越來越明顯,而中國試圖填補美國所留下的權力空白。

圖片翻攝自:歐亞集團《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

第一風險:中國影響力增加 或填補美國「空白」

據這份最新的報告指,2018年全球領導力的空白越來越明顯,而中國希望填補這個空白(China loves a vacuum),甚至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

該報告指出,中國目前的政治模式越來越強大,而美國政治模式卻在削弱。報告稱,特朗普不但是美國近代史上「最弱的總統」,且「美國優先」外交政策內容空洞,削弱美國主導全球秩序的地位。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後穩固自己地位,成為「繼毛澤東後最強勢的中國領導人(the strongest Chinese president since Mao Zedong)」,讓中國在各領域上有廣泛影響力。

報告提及,中國透過基礎建設投資,增加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力,並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而中國的崛起令周邊國家緊張,甚至有機會出現摩擦及衝突(南海、朝鮮、美中貿易關係等)。

圖片翻攝自:歐亞集團《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

而歐亞集團公司總裁伊恩·佈雷默(Ian Bremmer)最近接受了《日經中文網》採訪,被問及中國列於首位的原因時,佈雷默解釋中國影響力正加強,當中原因有三個: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0月的黨代會上鞏固了權力基礎,成為繼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後,現代中國最強有力的領導人。
  • 中國在經濟和軍事兩方面增強國力。
  • 由於美國特朗普政權的「美國至上主義」,中國在世界上承擔重要作用的機會有所增加。

佈雷默認為,在中國的影響力增加後,全球風險增高。他表示,中國稱得上國家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至今仍充滿活力,這種機制與支撐「美國治下的和平」(PaxAmericana)的已開發國家的工業民主主義有所不同,並構成威脅,「中國試圖在貿易和科技領域建立新秩序,與美國的關係在經濟方面或將惡化」。

第二風險:誤判、失誤或引發國際衝突

圖片翻攝自:歐亞集團《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

報告指出,不能忽視出現重大危機的可能性,部分地方可能出現失誤或錯判,繼而引發嚴重的國際衝突。

佈雷默坦言,自20年前成立集團以來,「沒有比2018年更危險」。他認為主導國際社會的國家消失,各國中央政府的力量減退,或出現因誤判而發展成為嚴重國際衝突。

第三風險:全球科技冷戰

歐亞集團報告稱,全球科技冷戰,主要體現在新信息技術的競爭上,並發生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中國是世界最大的互聯網市場,但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美國「IT巨頭」都無法在中國拓展業務。在美國和中國在科技領域互相設置障礙下,形成所「科技冷戰」。

報告指,今年兩國將就人工智能、超級計算等信息技術進行競爭,同時競爭非洲、印度、巴西以及歐洲市場。

中國外交部表態:無意領導、取代誰

這份報告引起不少人的關注,有國內記者更在3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向發言人耿爽提問

耿爽表示,中共十九大對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確立了新的目標,「那就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強調,中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在國際事務中,我們無意領導誰,也無意取代誰」。

[toggle title="歐亞集團《2018年全球十大風險》報告排名:" state="close"]一、中國喜歡權力真空(China loves a vacuum)

二、意外事件(Accidents)

三、全球科技冷戰(Global tech Cold War)

四、墨世哥(Mexico)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破裂及墨西哥大選,或導致墨西哥經濟崩潰。

五、美國與伊朗關係(U.S.-Iran relations)

關注《伊朗核協議》能否在2018年仍然能維持。

六、團體和機構的衰退(The erosions of institutions)

曾推進社會進步及發展的機構(媒體和金融機構),如繼續失信公眾,將失去存在的合法性。

七、經濟保護主義的升級

八、英國

退出歐盟的英國面臨政治動蕩。

九、東南亞各國身分認同

伊斯蘭主義、反華情緒以及越來越強的民族主義等

十、非洲國家局勢。

非洲偏遠國家(馬里、蘇丹、索馬里等)的發展,或會威脅到非洲的核心國家尼日利亞、肯雅和埃塞俄比亞等國[/toggle]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是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之一,於1998年成立,總部設於美國紐約。公司連續10年在每年初公布全球風險報告,預測當年對世界政治經濟產生重要影響的事件。

去年,該公司預測的十大風險首位是「獨立的美國」。最後它成功預測: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美國不再充當解決世界各問題的領導者。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