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禁播央視《信中國》節目戶外廣告片

2018-01-04 16:45:0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央電視台在台北西門町播放的節目《信中國》廣告已被禁。

 

 

 

【香港輕新聞】央視在台北宣傳帶政治意識節目碰壁。台北西門町電子廣告屏幕,前日(2日)出現大陸「中央電視台」廣告,在台灣引起爭議,隨即被禁播。該廣告內容是為央視新節目《信中國》做宣傳,在西門町大型LED螢幕播放15秒宣傳影片,該節目的微博也高調發佈在台灣播放宣傳影片的貼文,還指北京、香港、美國紐約四地都有播放該宣傳影片。

由知名藝人朗讀共產黨具代表性信件

《信中國》邀集中國老中青三代共60多名藝人在節目中「讀信」,這些信都是1921年中共建黨以來最具代表性的信件,全部出自中共黨員之手。讀信藝人則包括:當紅明星楊洋、黃渤、吳京、TFBoys、王俊凱、徐崢、蔣勤勤、劉濤等。台灣文化部已禁播該廣告,陸委會表示,正在瞭解中,依兩岸條例規定,在台灣從事廣告活動事項,內容仍不得為中共從事具有任何政治性目的之宣傳。

廣告片長15秒全部是藝人頭像

前日(2日)起,西門町的一處大型螢幕有一則15秒宣傳影片播映,一群人的頭像,最後出現「2018信中國」的字樣,經查是央視為本月6日晚上8時播出的新節目《信中國》賣廣告。該節目的微博前晚發佈宣傳片登上西門町螢幕的貼文:「《信中國》登陸台北新世界大樓啦,不知道台灣的小夥伴們期待這部匠心之作嗎?」朱軍更在微博宣稱,宣傳影片在紐約時報廣場、台北新世界大樓、香港銅鑼灣羅素街(英皇鐘錶珠寶分店所在大廈外牆螢幕)、北京西單君太百貨的大螢幕均有播映,要大家「Trust in China」。

台灣文化部指該廣告未經審查已違法

台灣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強調,中國節目或廣告要在台灣播映,必須先經文化部會審許可,在西門町播放的央視廣告未經文化部審查,該廣告已涉及違法。

文化部發表聲明:

一、經查該節目並未依「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相關規定向文化部申請許可播出。

二、依「大陸地區物品勞務服務在臺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第5條第2款規定,未依「依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臺灣地區或在臺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取得許可之大陸地區廣播電視節目,不得在臺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依該管理辦法第12條規定,違反規定者,應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89條第1項,對委託、受託或自行播送前開廣告者,應處以相關罰鍰。

三、有關中國大陸「2018信中國 Trust in China」節目未依法申請許可即播出節目廣告,業涉違反相關規定,文化部將配合陸委會調查及後續處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