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英行程公佈 英媒稱將發行人民幣國債

2015-10-16 15:46:0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一(19日)展開對英國為期5天的國事訪問,英國白金漢宮公佈習近平在英活動安排,女王將為他舉行歡迎儀式,王儲查理斯王子疑因支持達賴不參加國宴。習近平還將會晤英首相卡梅倫等人,駐英大使劉曉明形容是超級國事訪問。英媒稱,中國將藉此機會在英發行人民幣國債。

超級國事訪問 英公佈行程安排

此次訪問是習近平任內首次對英國事訪問,也打破國家主席出訪通常訪問多國的慣例,僅訪問英國一站。駐英大使劉曉明形容是超級國事訪問,期間中英兩國將達成多項經貿協議,超越歷次中國領導人訪英成果。

據英國皇室公佈的習近平在英活動安排,習近平夫婦將於19日晚抵達英國。次日將在英國國會所在地西敏寺發表演講,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在英國國會演講。隨後在出席當晚的皇室國宴,但英國方面證實查理斯王子不會出席國宴,外界廣泛猜測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將代為出席。

而查理斯不出席國宴的原因,被認為與其支持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關,此前他也從未訪問中國。查理斯王子曾在自己的克拉倫斯宮(Clarence House)會見達賴喇嘛。

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於2008年,在自己的官邸克拉倫斯宮會見達賴喇嘛。(網絡圖片) 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於2008年,在自己的官邸克拉倫斯宮會見達賴喇嘛。(網絡圖片)

首相卡梅倫還將邀請習近平前往其位於鄉間的契克斯別墅,舉行中英版「莊園會晤」。

反對黨將談及人權問題

(香港輕新聞製圖 資料來自澎湃新聞) (香港輕新聞製圖 資料來自澎湃新聞)

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亦將出席國宴。他表示,有可能在與中國代表團私人會面時,提出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注。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人權問題是可以探討的,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而外國媒體只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負面消息,而忽視中國人民生活條件改善等進步方面。他還提及內地藝術家艾未未,指他即使涉及造假賬接受調查,仍能出國辦展覽,即證明中國開放的一面。

英媒:中國將在倫敦發行人民幣國債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將在倫敦發行人民幣政府債券,這將是中國首次在大陸及香港以外的海外市場發行人民幣國債。有關計劃可能是中國央行現在倫敦發行一些短期債務,再發行人民幣中國國債。

報道還指,中國熱衷於推動人民幣成為一種國際貨幣,足以代表北京方面日益增長的經濟、外交影響力。推動得人民幣不僅作為一種支付手段,也被國際視為一種投資貨幣,從而讓中國政府和企業得以在境外順利募集資金。

該報紙還透露,有關計劃第一步可能是在倫敦發行數十億元的人民幣中國央行短期票據。一旦市場做好準備,北京方面將安排首批離岸國債進入發行程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