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首條太陽能公路開通不足一周「路面」已被盜

2018-01-05 18:33: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星期,中國首條太陽能高速公路試驗段在山東濟南通車,未來過路的電動車甚至可邊行駛邊充電,備受外界關注。不過,最近傳來了一個壞消息:太陽能路面遭破壞,一塊「路面」被偷走。

圖片來源:《齊魯晚報》

環球網5日引述山東省《齊魯晚報》報導,公路試驗段上月28日試行通車後,本月2日就被工作人員發現路面遭破壞,路面的一塊透明混凝土摩擦層遺失,現場被切割開一道寬度10至15厘米,長1.85米「傷口」。另外,有7塊路面組件有被重擊過的痕跡。

業內人士:破壞者可能對技術感興趣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如從金錢角度考慮,破壞太陽能路面的透明混凝土摩擦層,是有點不值,而且現場缺失的東西並沒有什麼經濟價值,「破壞者可能對技術感興趣」。

山東光實能源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透露,在封閉施工過程中,他們亦多次碰到陌生人出現,有人拍照,亦有人甚至來偷組件,「之前組件沒鋪上去,來偷組件、技術,現在鋪完了還來偷,實在令人費解」。

經過技術人員搶修後,該路段已於3日下午再開通。不過,公司仍然拒絕透露這條試驗路段的造價,只表示這次被破壞,損失了數萬元人民幣。

光能轉換成電能 將來或能為電動車充電

據《香港01》上月底報導,太陽能路面試驗段位於濟南繞城高速南線,由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投資,全長1100米。據指,為修建公路,工程師運用3層材料鋪建公路。最上面是觸感類似瀝青的透明混凝土,中層是太陽能板,下方的則是一條隔離帶。

新華網指出,這條太陽能高速公路可把光能轉換成電能,不但能隨時融化積雪,還能夠將電力輸送電網,被指是「巨型充電器」。路面現時亦預留了電磁感應線圈,未來電動車可以邊行駛邊充電。

圖片截自:youtube@Chinese bridge

外國也有太陽能道路?

自從有科學家提出太陽能道路(Solar Roadway)的概念後,全球各國表示關注,部分國家更積極研究相關技術。

  • 2014年,世界上第一條太陽能道路在荷蘭建成。該道路安裝了太陽能電池的混凝土模塊,而上面覆蓋著一層薄的鋼化玻璃。不過,道路全長僅70米,並供許行人和自行車使用。
  • 2016年,法國南部某小鎮也建成首條太陽能公路,全長1公里,共鋪設2880塊太陽能電池板,用於為路燈發電。由於造價達 5百萬歐元,有媒體以「令人非常驚訝的昂貴(ridiculously expensive)」來形容這條公路。

( CHARLY TRIBALLEAU/AFP/Getty Images)

中國首條太陽能高速公路試驗段簡介: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5L9zikErrA[/embed]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