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人大為一地兩檢作主是彰顯高度自治

2018-01-08 12:16: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范徐麗泰指人大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要讓大家知道香港仍有很大的自治範圍。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今早繼續為「人大常委決定即法律」的說法護航,她在電台節目提到,大律師公會以普通法觀點看《基本法》,解讀有問題,強調《基本法》是源自中國的憲法,應按大陸法律解釋,認為本港的法律界對此認識不足,期望大學安排了解內地或全國性法律的教授向法律系學生講解《基本法》。

范太將矛頭轉移到大學法律教育

范徐麗泰指,大律師公會在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上,以普通法觀點看基本法第十八條的條文,但基本法是全國性法律,並非普通法;香港的律師和大律師,對全國性法律的理解和認識不足。她指如果只以普通法眼光看待基本法,只看字面意義,而大陸法著重看法律條文的精神。范徐麗泰又提到,如果本港的法律系教授,以普通法理解去教基本法,可能誤導未來的律師,希望本港的大學可以考慮這一點。

有不同看法的人不要自己嚇自己

范徐麗泰又提到,中央對香港一直都有全面管治權,而人大批准「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要讓大家知道香港仍有很大的自治範圍,呼籲有不同看法的人不要自己嚇自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