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颳暴風雪 澳熱浪侵襲 南北半球現極端氣候?

2018-01-08 14:48: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北半球受到風雪侵襲,南半球卻熱得過份。美國東岸在「炸彈氣旋」肆虐下,多達1億人受影響,媒體形容部分地區「比火星表面更冷」。而在澳洲悉尼,有地方錄得47.3度,是近80年來高溫,有馬路被熱至融化,鄉郊要實施「禁火令」。

圖片來源:twitter@RT(左); AAP - SBS(右)

外界對今次「炸彈氣旋」(Bomb cyclone)影響範圍感到驚訝,除加拿大與美國東北地區都「淪陷」外,連長年陽光普照的佛羅里達州,也受影響降下大雪。最新統計指出,全美已有22人因這場暴風雪死亡。

「炸彈氣旋」學術名詞是「驟強暴風雪」(Bombogenesis),風暴中心氣壓愈低,該風暴愈強。當一個地區在24小時內,氣壓驟降超過24百帕,就可以指該地區正受「炸彈氣旋」肆虐。

《紐約時報》

「炸彈氣旋」襲北美 多地進入緊急狀態

這場橫掃美國東岸的暴風雪,不少地區錄得90多年來破紀錄低溫,綜合外媒報導,多地已進入緊急狀態,據指有約1億人受影響:

  • 紐約州州長科莫(Andrew Cuomo)在上星期4宣布,紐約市、長島等多個地方進入緊急狀態,紐約市皇后區等地方降雪高達25厘米,學生已經停課。
  • 北卡羅來納州州長庫珀(Roy Cooper)4日表示,自風暴來襲,該州高速公路巡警已處理700多起撞車事故,他呼籲民眾減少駕車出行。
  • 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宣布多個縣進入緊急狀態,部分學校在上星期5停課。
  • 佛羅里達州塔拉赫西以及喬治亞州南部等地罕見降雪,塔拉赫西是自1989年以來,首次降下肉眼可觀察到的雪花。
  • 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上周五被時速達140公里的強風吹襲後,當地多達12.5萬戶停電。

 

美國東岸部分地區比火星表面更冷」

美國多地於白天氣溫跌至攝氏零度以下,廣泛地區的氣溫都處於零下10多度至零下40多度,創下最低溫紀綠,東北部華盛頓山體感溫度僅是零下70度。另外,CNN報導指,在參考美國太空總署的資料下,發現同日火星表面溫度是零下11度,比起美國東岸部分地區還要暖。

而美國國家氣象局(NWS)整合了近日美國各地最低的溫度,當中可見有部分地方甚至是近百年最低溫。

數千航班被取消延誤  4000人郵輪淹水劇烈搖晃

風暴侵襲美國東岸期間,部分地方能見度極低,導致數以千計航班需取消及延誤,乘客被逼滯留機埸。據中央社綜合報導,美國境內外周日有逾2250個航班延誤,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FK)和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Charleston)國際機場情況最為嚴重。

《每日郵報》報導指,一艘載有4000人的豪華郵輪上周五由加勒比海回航紐約時,飽受風暴摧残,船艙出現漏水,船身劇烈搖晃,不少乘客感到驚慌,「我真的以為我們熬不過夜晚,船身瘋狂地傾斜」。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悉尼熱浪侵襲 近80年最炎熱

另一邊廂,正值夏天的澳洲悉尼卻受到熱浪侵襲。據BBC報導,西部城市彭里斯(Penrith)被熱浪襲擊,當地時間下午氣溫曾升至47.3度,是79年來最炎熱的天氣。

在炎熱天氣下,悉尼國際網球賽的選手在氣溫超過40度下比賽,最後因高溫後被逼暫時離場。有球場記者也表示,有場邊攝影師的相機因過熱而出現故障。法國女將美拉德諾維奇(Kristina Mladenovic)亦發文指,當時球場熱到攝氏43度,這是她球員生涯中,首次中途離場。

 路被熱融化 鄉郊實施全面禁火令」 

而澳洲東南部的熱浪更為嚴重,有傳媒指墨爾本的休姆公路(Hume Highway)上,一段十公里長的馬路被熱到融化,路面變軟,對路上汽車造成嚴重破壞。

https://youtu.be/rX8v8CesUpk

在高溫下,悉尼火災警告級別達至嚴重程度,鄉郊消防局已在大悉尼區及亨特區頒布全面禁火令

澳洲東南部的維多利亞省卡拉姆唐斯地區(Carrum Downs)的大火威脅到數十棟民房,當局出動300名消防員、50輛消防車及3架直升飛機滅火。南澳省消防單位對位於和維省交界處的地區日前發布緊急聲明,呼籲居民到建築裡尋求庇護,「不要開車或徒步進出這些地區,現在離開為時已晚,路上不安全」。

圖片翻攝自:9NEWS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