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否認控罪繼續還柙 或一年後才正式開審

2018-01-09 12:40:1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今日凌晨紐約提堂,何志平否認全部8項控罪。辯方律師上周五再申請保釋,法院暫不處理,志平繼續還柙。控方指處理證據需時,案件押後至下月再審法官預至少一年後才展開正式審訊

圖片截自:now新聞

神情輕鬆步入法庭 向傳媒微笑

68歲的何志平還押至今已近2個月,外界一直關注他獄中情況。據《明報》報導,身穿囚衣的何志平神情輕鬆地步入法庭,並向在場旁聽的傳媒點頭微笑。報導描述他的身形略見清減,但雙下巴仍在。

報導引述庭上一名插畫師Jane Rosenberg指,何志平全程都抿嘴微笑,「不像一個等候判刑的疑犯」,她認為是「緊張的微笑」。

否認全部8項控罪 法官預計1年後才正式審訊

now新聞指出,在聆訊期間,主審法官佛利斯(Katherine Forrest)於庭上逐一讀出何志平的8項控罪,包括指控他代表一間中資能源企業,串謀塞內加爾前外長行賄,違反《海外反腐敗法》,而他賄賂乍得總統及烏干達的外長亦被控4項違反《海外反腐敗法》,至於其餘3項控罪,則屬洗錢罪,亦是最嚴重的控罪。每項控罪最高可判囚20年及罰款50萬美元,何志平在庭上以英文逐一否認控罪。

何否認全部控罪名後,控方與法官討論各類別證據,包括電郵、銀行匯款紀錄、電子器材、旅行紀錄、從中華能源基金會的美國支部索取的7箱文件等。控方指,處理大量證據需時,申請擇日再開庭處理。法官將案件押後至2月2日再審,並預計至少1年後才會正式審訊,屆時亦會需時4星期。

再申保釋未被法官處理 需繼續還柙

《蘋果日報》報導,辯方律師上星期五提交保釋上訴信件,主動把保釋金額由首次申請時的100萬美元增加至1,000萬美元(包括200萬美元現金及5名財務擔保人)。而信件指出,何志平若保釋成功,他會在法院附近租住一個單位,並穿上電子腳鐐及接受軟禁。

對於檢控官曾經指出若被告潛逃「是有足財力補償5位擔保人」,辯方在信中反駁,1,000萬美元是巨額保釋金,被告難以補償,又透露他有大部份流動資產已因此案而遭凍結。辯方強調何何志平無處可逃,「逃走意味他建立的名聲跟生活將被摧毀,在財政上拖累太太及5名擔保人」。

辯方今日在庭上提及該信件,惟法官認為未是時候(premature)處理保釋申請,何志平須即時再被還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