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面臨「斷莊」 無人參選?無理DQ?

2018-01-10 14:28: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學苑》指港大學生會幹事會面臨「斷莊」,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表示,出現無人參選學生會的情況「可以理解」,因學生會需站在社會前線,眾人要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到這樣前」。不過,也有媒體報導,有港大學生報名參選,但遭無理DQ,而非無人參選。如果港大學生會「斷莊」,黃政鍀可繼續署任會長至4月。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網頁

香港大學學生會選舉提名期原定去年12月27日結束,幹事會14席出缺,需延長提名期至1月5日的中午12時,惟《學苑》指仍無人參選。

《香港01》引述現任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指,出現無人參選學生會的情況是「可以理解」,因學生會需站在社會前線,眾人要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不是人人都可以走到這樣前」。黃提及,「13+3」刑期覆核案反映政府打壓社運年輕人,抗爭需要付出更多代價,有礙學生走在社運及學生事務前線。

黃政鍀表示,各學會的周年大選將於下月舉行,待新一屆選舉委員會選出後,將在4月安排學生會補選,「若屆時無人參選,將是真正『斷莊』」。而他指自己因兼顧學業,將署任至4月,其餘幹事成員則如期「落莊」。換言之,一旦「斷莊」黃政鍀將繼續保有會長權力。

《香港01》另有報導引述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指,「缺莊」反映有學生不滿意學生會表現,不願意「被一小部學生整衰學生會名譽」,「覺得學生會唔代表自己,廢事選你,你嘅立場唔代表我,都廢事投票,你班友癲㗎,我咪棄權,你哋斷莊囉」。

李國章認為,學生不應該干涉政治,只需維護學生基本權益就足夠,「例如關注宿舍、設備及教學,而唔係搞政治,例如衝入嚟校委會開會」。

四名學生獲發「收件確認書」後被DQ

有媒體報導,有學生於提名期截止前報名參選並獲發「收件確認書」,翌日選委會指提名存在失誤,裁定無效。

《線報》報導,1月5日上午約11 時, 在場已有六名學生排隊報名參選。排在前面的兩名學生因文件不齊全,花了些時間,職員最後拒收他們的提名,並要求他們補齊文件。

職員當時表示,會為排在後面的另外四名學生辦理報名手續。雖然四人當中,最快完成手續的學生時間已是中午 12 時後(約12時05分),但四人最終仍獲發「收件確認書」。翌日,四名學生收到選舉委員會的 DQ 信件,指提名被裁定無效。

計劃參選的學生事後向選舉委員會主席馮紀立及評議會成員發投訴信,指提名在沒有法理依據(legal basis)下被裁定無效,質疑港大學生會以政治原因剝奪參選權,並要求評議會回復其參選資格。

《學苑》則引述選委會指,DQ學生的原因分別為:接獲提名表格已超出截止時間、沒有使用大楷(Block Letters)填寫資料,以及其中一個學生填寫的學科出錯。

對此,報導引述學生於投訴信中作出反駁:

  • 職員檢查文件速度緩慢,因此未能在截止時間前完成。選委會誤解選舉守則(Election regulation),接獲提名時間應為參選人實際遞交提名時間,不應包括職員處理及審視文件的時間。
  • Block Letters 僅指正楷文字,不等於大楷(Capital letters),學生會文件亦沒有用大楷填寫各幹事的職位名稱。
  • 對於學科資料出錯,選委會成員認為港大沒有學院名為「BA&BEd」和「Faculty of BA&BEd」,學生對此表示對參選資格被孩子氣(childishness)的理由褫奪,感到沮喪。

本網翻查香港大學網頁資料,參選學生疑以簡寫「BA&BEd」取代原為「Bachelor of Arts and Bachelor of Education in Language Education – Chinese」的學科全寫。

《星島日報》引述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英文字大小楷,及學科、學院簡寫的問題,不影響其表達,不應以此為由取消學生參選資格,「除非是錯到令人說不出其就讀的學科」。湯又認為,須了解當時報名的實際情況,如因職員處理文件時間,拖延了交表的進度,問題不應歸咎於交表的學生,選委會所指的取消參選資格理由有商榷空間,應徹查交表時的實際情況。

同報「架勢堂」評論稱「現時難得有學生找到足夠班底參選,卻被選委會取消資格,對於選委會而言,是個重大決定。這個決定主要是因為對Block Letters的理解差別,認為不符合填表規定,被選委會行使權力踢出局,醞釀中的新班子形同被人工流產,似乎很難說得過去。」

學生事後向選舉委員會主席馮紀立及評議會成員發投訴信。

選委會主席稱不涉政治

港大學生會選委會主席馮紀立在接受港大校園電視訪問時,對於事件中「提名表格收件確認書」的作用是否被視為承認學生的參選權,馮指「收件確認書」是為了證明職員或選委會成員接受了一份提名表格,又稱今次事件「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

而學生會會長黃政鍀向《星島日報》表示,選委會已收到投訴,並會轉交學生會評議會,稍後將處理他們就被取消資格的上訴申請,如上訴成功可參加下月的學生會選舉。

因此,四名學生最後能否參選,取決於港大學生會各評議員的態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