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豪酒店將港澳台藏列「國家」上海當局立案調查

2018-01-11 18:25: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國際連鎖酒店集團萬豪酒店集團(Marriott)被指在發給中國會員的問卷中把香港、澳門、台灣、西藏等地列為「國家」,引來內地網民評擊,集團事後發聲明道歉。上海當局昨晚(10日)發出通報指,酒店行為涉違反內地《網絡安全法》和《廣告法》,已立案調查。

問卷把香港、澳門、台灣、西藏同列為國家

一名萬豪酒店會員前日(9日)收到酒店的活動問卷郵件,其中在選擇自己所屬的國家時,他發現問卷分別把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西藏同列為「國家」,該會員隨即把截圖發布於微博上,引起網民激烈抨擊。

圖片來源:weibo@仲舉掃地

萬豪集團發聲明道歉急更修正

事件曝光後,萬豪集團昨已發表道歉聲明指已終止涉事的活動問卷,同時重申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一貫立場。

昨晚11時,萬豪酒店集團官方微博「萬豪禮賞」發布消息指,集團已對網站和APP內容進行檢查,並立即採取措施,盡最大努力以確保官網以及APP上對於國家和地區劃分以及表述的準確性,中文、英文官網已更新修正,而由於APP無自動更新的功能,消費者需手動更新。

涉違反內地《網絡安全法》和《廣告法》

昨日,上海黃浦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表示,已約見萬豪酒店上海及大中華區負責人。經初步調查,萬豪國際酒店的行為涉嫌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相關規定,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已立案調查。

《澎湃新聞》報導,目前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已對此事立案調查。在經過1月9日、10日約談後,案件於11日進入辦案取證流程。報導又引述監管部門指出,事件不僅涉嫌違法,還涉及國家主權,若查實,將按最嚴標準處理。

《新華網》撰文批評事件不能接受,並指事件關乎中國主權,「鄭重告誡在華投資經營的國際集團們:中國主權是一道醒目的原則紅線,不容挑戰和触犯」。

內地網民:應該向所有中國人道歉

不過,萬豪一連串的措施亦未能為事件降溫,甚至繼續發酵。網民今日(11日)再揭發萬豪禮賞(Marriott Rewards)帳號在Twitter上,公開按讚一則內容為支持藏獨、港獨和台獨的推特文。

這則由西藏之友(Friends of Tibet)1月9日發布的文章指,「西藏之友祝賀全球連鎖酒店萬豪國際集團將西藏和香港、台灣一起列為『國家』」。

互聯網圖片

而僅在一日之前,「萬豪禮賞」在微博上的官方賬號剛剛發布了萬豪酒店集團就此事的官方聲明,稱「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在網民壓力下,「萬豪禮賞」11日下午已撤銷對文章的「按讚」。

據網上資料顯示,目前該集團在中國共有過百間酒店。有內地網民指,集團聲明中的道歉毫無誠意,「不能僅僅向會員道歉,更應該向所有中國人道歉」、「酒店看來是不想在中國開了」,有人甚至指出應「先罰款,罰到它關門,然後趕出中國」。

亦有人指,酒店是故意挑釁,「一般來說,國家與地區,港澳台單列出來,可以理解的,但是西藏單列絕對赤裸裸找死」。

微博圖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