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成員報警舉報鄭若驊用不實文件取得按揭

2018-01-12 12:42:3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新民主同盟成員今早到警察總部舉報鄭若驊用不實文件取得按揭。

 

 

【香港輕新聞】新民主同盟多名成員早上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指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金錢利益。成員譚凱邦指,根據鄭若驊與銀行簽訂的法律文件,包括按揭合約,及附帶的租金分配合約,並沒有列明她購入的屯門海詩別墅獨立座有地庫僭建物,質疑她欺騙銀行及知法犯法,指她簽署與客觀環境不符的法律文件是不可接受。另一成員范國威指,鄭若驊身為律政司司長,是法治的捍衛者,及政府首席法律顧問,又曾擔任建築物上訴審裁主席,涉嫌知法犯法是不可接受,要求她引咎辭職。

 

特首辦主動公布特首批准鄭若驊完成手頭上私人事務的特別安排。

 

特首辦主動公布「優待」鄭若驊的安排

另一方面,眼見鄭若驊僭建火頭越燒越大,特首辦亦採取「止蝕」行動,自動引爆鄭若驊獲得特首特別「優待」的詳情,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時,主動透露已批准鄭若驊在出任律政司長期間,完成處理六宗仲裁個案,特首辦指六宗個案並不涉及政府;又指林鄭月娥同時批准鄭若驊在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項目,本學年的春季課程中繼續擔任教學工作,為期約三個周末,並不收取任何報酬。特首辦指鄭若驊早前已辭任該項目的主任及兼職教授,但為免影響學生的學習,希望能完成教學工作。

特首批准鄭若驊處理個人公司善後事宜

另外,鄭若驊在私人執業大律師期間,曾持有一家私人公司百分之七十五股權及擔任該公司董事,但上任律政司長時間緊迫,尚餘一些雜項事務需要處理,強調鄭若驊已結束資深大律師私人執業,辭任董事職位,及已將所有相關股權轉讓他人。特首辦指,批准鄭若驊處理有關事宜是基於實際及極特殊情況作出的合情合理安排,過往亦有先例。

郭榮鏗:市民用同樣理由辯解政府會否包容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今早在電台節目上指,鄭若驊以忙碌來解釋未有處理僭建,說法「離地」,未能釋除公眾疑慮,又質疑如果一般市民用這個理由,去解釋僭建或者其他法律上的問題,特區政府會否包容。郭榮鏗又說,現時不清楚鄭若驊餘下未處理好的仲裁案件種類,而在香港仲裁法例下,律政司司長在這方面有角色及權力,認為現時沒人知道她的角色是否真的無衝突。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仲裁案件有保密協議,很難將資料公開,認為今次情況比較特殊,希望鄭若驊盡可能全面提供更多資料,讓社會人士了解當中情況,釋除疑慮。

尹兆堅:鄭若驊「擠牙膏式」交代演變為「鬧劇」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批准律政司長鄭若驊,處理未完成的仲裁個案,並未交代個案的特殊性,他擔心安排會產生利益衝突。尹兆堅又批評林鄭月娥政治敏感度不足,形容她「擠牙膏式」交代鄭若驊的事件,讓事件演變為「鬧劇」,促請鄭若驊停止有潛在利益衝突的工作,並要妥善作出交代。尹兆堅又批評,政府早前無交代鄭若驊繼續處理仲裁個案,質疑是因僭建風波事件鬧大才公布。

涂謹申:特首說怎樣就怎樣只能「靠個信字」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說,明白仲裁有保密性,但質疑林鄭月娥批准鄭若驊繼續處理個案的準則,當中是否真的不涉及利益衝突,公眾無從得知,建議應尋求獨立、有公信性的人士再作檢視,否則難令公眾信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在電台節目表示,根據新聞稿意思可能是指鄭若驊已聽取雙方陳詞,正撰寫仲裁決定,但問題是仲裁案件需要保密,公眾無從監察是否牽涉利益衝突問題。涂謹申認為,若可在仲裁兩方同意下,讓民事法律專員檢視案件性質,獨立判斷有否利益衝突問題後,特首才作出批准的話,這樣才是較審慎的做法,但現在只是特首說怎樣就怎樣,只能「靠個信字」。

特首包容說法未能挽回大眾對律政司司長信心

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去信特首辦,要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並向公眾交代。鄺俊宇要求鄭若驊交代在僭建事件中是否知情、整件事情的原由、有否在提交銀行的按揭文件作虛假陳述,以及有否在品格審查中如實交代僭建問題。鄺俊宇認為大眾對公職人員品格要求較高,質疑林鄭月娥要求大眾對鄭若驊包容的說法未能挽回大眾對律政司司長執掌本港司法的信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