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今日公布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

2018-01-15 18:03: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布吉二線關卡拆卸前,所有進入經濟特區的車輛及人流都要經過邊防武警的檢查。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今日公布,於本月6日正式批准廣東省政府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國務院指,這做是為促進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結合特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後,要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

 

所有二線關卡早在2015年已全部拆走。

 

經濟特區二線關卡實際早已拆卸

深圳經濟特區設立時,深圳市分成南北兩部分,南面是「一線」經濟特區及北面「二線」非經濟特區,兩地實施不同經濟管理制度,並在同樂、布吉、沙灣等地設立關卡,由武警駐守截查車輛及人流,如無「邊防證」,不能進入「一線」經濟特區,以保障經濟特區內的經濟建設及發展,當年引發很多民工偷渡入一線找工作的情況,亦出現10元可購買一張邊防證進入經濟特區的勾當。但隨著經濟發展,深圳的工商業發展早已跨過二線,深圳地下鐵網絡早已沒有一二線之區分,深圳市政府在2015年開始拆卸各二線關卡,現時只是將已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正名,亦正式確認深圳市已經一體化。

國務院網站今日公布撤銷管理線批覆

國務院關於同意撤銷

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的批覆

國函〔2018〕3號

廣東省人民政府:

你省《關於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的請示》(粵府〔2017〕88號)收悉。現批復如下:

一、為促進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結合特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

二、你省和深圳市要認真做好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相關工作,並以此為契機,實施深圳全市域統一的城鄉規劃建設管理,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推進節約集約用地,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有序提升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水平,實現更高質量的城市化,為新時期超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積累經驗、當好示範。

三、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撤銷後,要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

四、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支持廣東省和深圳市做好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相關工作。

國務院

2018年1月6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