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國人口疑「報大數」 實際數量最多8億?

2018-01-15 18:22: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外媒報導,俄羅斯媒體近日熱炒「中國人口造假論」:有俄國媒體認為,中國實際人口並非官方公佈的15億,實際數量可能只有該數字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有專家據此表示,「故意誇大人口數量具有戰略意義」、「人口大國戰爭潛力肯定大於人口小國」。

自由亞洲電台(RFA)本月9日稱,在俄羅斯「Pikabu」網站一篇名為《中國進行人口資料欺騙》的文章裡,俄羅斯有關方面專家維克多·米哈瓦指,中國糧食產量和進出口資料顯示,中國的人口不可能是官方對外宣稱的15億人。有俄羅斯媒體報導指,中國城市公開的人口數字總和僅有2.8億;根據「城鄉人口對半」慣例,中國實際人口應在5億左右,即使中國農村人口更多,但這個數字也不會超過8億。

對於此番說法,有俄羅斯學者表示不認同。俄羅斯政治軍事評論人士康斯坦丁·杜威舍夫稱:「對於中國故意誇大人口資料的問題,我個人非常不相信,因為我看不到這對他們有什麼好處。這篇文章說,誇大人口數量能夠增加國家的份量。但事實上,無論是在歷史上還是在今天,人口數量從來都不是強大的代名詞。」

不過,亦有俄羅斯評論人士指,中國早已意識到「巨大人口數量的威懾力相對於槍砲威力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俄網友評論指,人口數量多不代表質量,但人口大國的增長潛力必定大於人口小國。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指,人口問題在中國國內也曾有人提出過質疑。RFA引述政協委員、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院黃文政的說法,稱中國人口統計數據嚴重失真,實際上1990年中國的生育率已經降到較低水平;2000年時人口普查資料顯示中國生育率為1.23,與世界最低水平相去不遠,「但當時官方不相信這個資料,最後統計等相關部門把資料調整到1.8,往上調整了將近50%」。

另外,內地搜狐網去年12月初發表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研究院、人口學者易富賢的一篇題為《中國到底有多少人口》的文章,文章指中國人口基礎數據混亂,21世紀以來出生人口的真實數量資料甚至無法找到;而根據一系列官方數據,中國在2016年人口只有12.8億人,比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字少了一億。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