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20國外長商討朝鮮問題 為何中俄不獲邀請?

2018-01-17 16:35: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美國、加拿大召集20個國家外長於溫哥華舉行峰會,商討朝鮮半島問題,但中國和俄羅斯卻不獲邀請。有中國官媒形容,美國今次召集了一個「奇怪的圈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回應,進入21世紀,仍搬出冷戰時期「聯合國軍」會議,是沒有代表性和合法性。

據指,今次峰會目的是團結各國,反對朝鮮危險及非法的行為,加強外交力量,確保朝鮮半島安全及無核化。外界預計,會議或將討論如何透過外交及經濟壓力阻止朝鮮發展核計劃,及確保各國完全實行制裁。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政策辦公室主任胡克(Brian Hook)指,對於中國和俄羅斯的缺席,將在會議完結後,給兩個國家一份「簡報」總結會議內容。而主辦國之一加拿大則指,歡迎中國及俄羅斯在峰會後,了解會議內容。

4列席國家與朝鮮有外交關係

《香港01》報導,今次出席峰會的20個國家之中,值得關注的是,只有4個國家(印度、瑞典、泰國及英國)仍與朝鮮有外交關係,會議中被討論的「主角」朝鮮並沒有代表出席。

而其他國家大部分是1950至1953年韓戰中,向聯合國派駐部支持韓國,如澳洲、菲律賓、希臘、哥倫比亞等,而韓戰中支持朝鮮的中俄兩國則缺席。

有哪些國家參與溫哥華外長峰會?

澳大利亞 比利時
加拿大(主辦國) 丹麥
哥倫比亞 法國
希臘 印度(與朝鮮有外交關係)
意大利 荷蘭
新西蘭 挪威
菲律賓 瑞典(與朝鮮有外交關係)
泰國(與朝鮮有外交關係) 土耳其
英國(與朝鮮有外交關係) 美國(主辦國)
日本 韓國

除日本外,上述各國在朝鮮戰爭中均有部隊加入以聯合國為首的聯軍。

會議搬出「聯合國軍」之名 不預期有成效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周一(1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對於中國和俄羅斯不獲邀請的安排「明顯不能接受」。他表示,對於會議不預期今次會議能夠產生任何具有成效的結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會議缺少對朝鮮半島局勢有重要影響力的國家,難以解決問題。陸慷在周二(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多次被問及是否對不能出席感到遺憾時,他指出該會議「從一開始就不具合法性和代表性」,並重申中方從一開始就持反對態度,談不上遺憾不遺憾。

陸慷又不點名批評,個別國家於今次會議中,搬出了冷戰時期所謂的「聯合國軍」名目,不清楚他們其目的。

《環時》批評美國召集了一個「奇怪的圈子」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有評論文章指出,20國的外交、軍事官員出席前天在溫哥華的會議中,多數為當年韓戰跟隨美軍支持韓國的國家,而當時支持朝鮮的中國、俄羅斯未出席,文章批評美國召集了一個「奇怪的圈子」。

文章指出,由於中俄朝三國未被邀請,國際輿論中幾乎沒有聲音看好本次會議將會取得有效成果,「各種分析大多在猜測,美國搞這麼一個會議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文章分析指,會議存在「冷戰思維」,美國想藉此對朝鮮傳遞「我真的要動武」、及當年參戰國家「隨時準備隨美軍重回半島」的威嚇,並突顯美國自身解決朝鮮核問題的領導作用,削弱中俄影響力,「華盛頓可以宣稱這些國家代表了國際社會,從而增加自己對朝極端強硬路線的合法性」。

學者:非針對中國和俄羅斯

BBC中文網引述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指,美方這樣安排並不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他認為,美國是在跟中國和俄羅斯協調共同對朝鮮施壓的同時,把「能想到和朝鮮有關的國家都想調動出來」,共向對朝鮮施壓。

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Carnegie-Tsinghua Centre)研究員趙通(Zhao Tong)則向路透社指,美國不希望中國和俄羅斯於會議期間,再次要求美國和韓國的聯合軍演,美國認為這會「引開討論的焦點」。

facebook@CanadaFP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1-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