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馮檢基主動棄權是「順應民意」?

2018-01-22 14:29:2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由於DQ疑慮,非建制初選結束後關於「Plan B」的討論持續不休。今晨,九西參選人民協馮檢基宣布放棄自己「Plan B」身份,引媒體揣測。有媒體認為有人佔有初選福利卻不願履行初選承諾,亦有消息指馮檢基退出是多方力量「努力」的結果。

上週三(17日),高等法院判決黃之鋒等16人在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違反法庭禁制令、阻撓警方清場及刑事藐視法庭罪成;其中黃之鋒早前承認形式藐視法庭罪,被判即時監禁3個月;而黃浩銘則拒絕認罪,被判監4個半月。而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則因為認罪且被法庭認為沒有阻礙清場,被判入獄1個月、緩刑12個月並罰款一萬。其餘13位被告,則被判1至2個月不等的監禁緩刑。

有評論認為,高院判決的結果將對非建制參與立法會補選的安排造成較大影響。《明報》李先知文章指,近日媒體風傳非建制各區參加補選人士都有各自的「Plan B」,但高院判決的對象中已牽連了數位「Plan B」關鍵人士,如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文章指,自非建制開始公佈補選部署以來,不斷有報導指參選九西的姚松炎很可能無法「出閘」;而姚松炎陣營「未雨綢繆」為他準備的「Plan B」人選就包括岑敖暉,此外還有「七警案」主角曾健超、南區區議員區諾軒等自決派可接受的人物。文章指,如果岑敖暉在提名當日或選舉當日因服刑而受監禁,就會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不過,由於岑敖暉被判的一個月監禁為緩刑一年執行,所以如無意外,他在提名期與選舉期應不會受判決影響。

有泛民指,非建制對於姚松炎的「Plan B」有不同意見:姚松炎陣營有自己屬意的替補人選;但有民主黨人與其他泛民人士認為一旦他再被DQ,應該以初選時的機制、讓初選排名第二的人遞補。李先知引述民主黨資深黨員說法,稱「除非姚松炎可以勸退馮檢基」,否則該黨不一定會支持這名被姚「欽點的Plan B」。

今日,關於「Plan B」應採用何種方式的爭論似乎出現轉機:九龍西其中一名有意參選人、民協馮檢基正式宣布放棄泛民初選的候補資格,這意味著若姚松炎他日真的被DQ選舉資格,馮檢基也不會作他的「Plan B」替補。馮檢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Plan A』被DQ時可以根據初選得票數第二高人選任『Plan B』」是泛民的初選諒解備忘錄中寫明的機制。但連日來他也不斷聽到有關意見勸說,指如果他不放棄「Plan B」爭拗就會延續,不利於派內團結。

馮檢基補充指,自己沒有收到黨內壓力,本次決定退出也並非和姚松炎是否會被DQ掛鉤,而是基於兩股分別要求他「放棄」和「不放棄」的聲音相持不下,他認為此時退出是避免派內發生無法挽救的撕裂。

今晨,《眾新聞》上刊登一篇題為《姚松炎團隊,請你們懸崖勒馬》的評論文章。文章稱,姚松炎既參加補選,但對補選備忘錄內「Plan B」的相關安排並不尊重,這種脫離法治、程序、誠信與公義的不叫「民主」,更像是「民粹」。文章又指,姚松炎被DQ的風險並非其自己所言「可能性很低」,而這本應是非建制派同心反對的主要目標,現在輿論的視線已經被「Plan B」爭端轉移,這對民主派與輿論合力反擊政府DQ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季陶專欄就放風指,姚松炎支持者得悉姚有DQ風險後,曾極力反對馮檢基做替補,又遊說同樣不想馮檢基頂上的公民黨、民主黨兩黨出面發聲。不過,由於兩黨亦不願破壞白紙黑字的協議,於是盛傳的說法是民主派大黨一邊尋找「重量級人物」代替馮檢基做「Plan B」,一邊私下里遊說馮檢基主動放棄。馮檢基今晨最終決定退出,不知與這些風傳有多少關係。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