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戒掉「手機癮」只需把螢幕調成灰色?

2018-01-19 18:49: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又在看手機了?最近,美國《紐約時報》一名記者為了戒掉手機癮,參考了Google前設計倫理學家特里斯坦·哈里斯(Tristan Harris)的做法,將電話螢幕變灰,希望把畫面從彩色變成黑白,減少刺激,結果她指「螢幕灰了,心情好了」。

圖片翻攝自:DailyMail

人們容易被鮮豔的顏色吸引

據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導,這名科技版的記者為了戒掉手機癮,於是嘗試把手機螢幕調成灰色,即去掉所有顏色。記者提及,這一個方法是Google前設計倫理學家哈里斯過去所推廣的,目的是讓手機螢幕變得「不那麼誘人」。

記者描述,在把手機螢幕轉為灰色後的數天,自己不停查看手機的不安情緒能得以緩解,「這表明,戒手機癮的一個方法可能是,從根本上讓手機變得更糟一點」。記者指出,結果證明「我們就是動物,容易被鮮豔的顏色吸引」。

企業越來越關注應用神經科學

《紐約時報》的報導提及,很多矽谷企業亦清楚這一點,因此愈來愈關注應用神經科學,探究大腦對應用程序的顏色到底作何反應,什麼能帶來快樂、吸引眼睛。亦有新研究發現,顏色對人們如何分出優先次序和情感的理解有很大影響。

報導列舉了丹麥的Neurons Inc作解釋,公司利用腦部掃描和眼球追蹤技術,測量用家在使用手機的腦電波活動,設計出能激發快樂情緒、吸引用家注意的產品,當中Facebook正是其最大客戶。

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拉姆索(Thomas Z. Ramsoy)表示,顏色和形狀,都是用來令用家目不轉睛,「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已成為新的『貨幣』」。

拉姆索表示,很多企業透過顏色去鼓勵潛意識決定,「例如你本想打開電郵,卻會因為那個色彩繽紛的按鈕,轉而打開了 Instagram」。他相信,將手機螢幕轉為灰色,能夠消除這種操控,是一個很好的提議。

研究通過特定配色方案緩解手機癮

報導又引述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National Eye Institute)研究員比維爾·康韋(Bevil Conway)指,矽谷企業可通過使用特定的配色方案,來緩解手機成癮問題,「顏色並非偵測物體的訊號,更加基本,是用來告訴我們甚麼看來較為重要」。

康韋解釋,如有很多顏色和對比,人們的注意力系統會持續啓動,「看、看、看這邊」。而矽谷企業爭取的,正是用家的注意力。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