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學研究發現青年道德問題已亮紅燈

2018-01-23 13:53: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分析,本港青年道德問題已經亮起紅燈。

 

 

 

【香港輕新聞】香港理工大學進行一項研究,訪問了431名中學學生家長,發現近四成受訪家長認為,一般香港青少年的道德水平偏低,過半數家長認為青少年較為自我中心。研究又指,三至四成受訪家長表示,青少年有物質主義傾向,而家長對青少年品格特質的評價亦較低,認為青年在多方面都有待改善,包括勤勞、樸素、自律和尊重傳統文化等。

四成受訪家長指學校提供品德教育不足

研究亦反映,約四成家長指,現時學校提供的品德教育不足,約六成人認為生活技巧教育不足。在社會信任程度方面,大多數家長表示,自己的子女和一般本港青少年,都對香港警察和法院有較高信任度,而對政府和政黨的信任度則較低。

青年道德下降主要與社會轉變有關

負責研究的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分析指,青年道德水平下降的原因,主要與社會轉變有關,認為社會價值逐漸變得多元,會增加年輕人分辨是非的難度。至於浸會大學近日有學生到校內的語文中心抗議事件,石丹理認為,事件反映青年道德問題已經亮起紅燈,不能接受大學生有肢體衝突和不懂尊重別人。但他認為,學生是被塑造出來,問題根源不只在於學生,建議家長和校方,都要更重視對年輕人的品格教育。

研究目的了解家長對時下香港青少年的看法

是項研究是香港理工大學與和富社會企業合作,探討家長或監護人對青少年道德品格發展的看法。研究以問卷形式進行,訪問來自9間本地中學的431位家長或監護人,以期了解他們對自己子女的品格特質、社會心理能力和社會行為的評價,以及對一般香港青少年的相應看法;及探討他們管教子女的方式和親子關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