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國生育率低過日本?生育數據如何得來?

2018-01-23 18:04:3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北京與東京(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計劃生育取消是否意味生育率增長?最近,一張東亞地區人口生育率地圖在內地網絡流傳:圖片顯示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已經明顯低於日本,其中部分省市的生育率在東亞地區都屬於最低,引不少網友感嘆「不要笑話日本,中國未來少子化將更加慘烈!」,但亦有網友質疑數據不准確。

上周六,微博賬號「indigo」發布了一張題為「Fertility Rates of East Asia」的圖片,圖上清晰標出位處東亞的中國內地、日本、朝鮮、韓國、蒙古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及台灣這些國家與地區的總和生育率,其中中國按34個省級行政區再作細分。該圖上生育率按「總和生育率(total fertility rate, TFR)」計算,該方法將某一時間點,各年齡別婦女每人一生中生育的子女數加總得到生育率,該方法能及時反映該時間點各年齡婦女的生育狀況。在通常認知中,總和生育率至少要達到2.1才能完成世代更替。

中國出現「東亞生育率最低」區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根據圖上數據,東亞各國達到2.1或最接近這一數字的只有蒙古國以及朝鮮兩個國家,其中蒙古國的數字為2.64,朝鮮的數字為1.97。排第三的是日本,生育率為1.41。中國內地總合僅排在第六位,低於澳門與香港的1.28以及1.23,數值為1.18;緊接著是韓國以及台灣的1.17以及1.12。

細看中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以及特別行政區數據,大部分省級行政區生育率都在1.0-1.2之間,不過中國的「東北三省」:黑龍江、吉林以及遼寧,北京與天津,上海這六地的生育率在全國處於最低,全部未達到1.0的數據,意即平均每個婦女擁有的孩子少於一位。其中北京屬於全國最低,生育率僅有0.71。

輕新聞蒐集資料發現,該生育率地圖為Reddit用戶「SwiftOryx」製作,他表示製作中國部分地圖時,參考的是中國最近一次人口普查(2010年)的數據,數據採用「總和生育率」進行統計。由於找到的數據多為圖表而非確切表格,有些數字只能靠盡量估計,未必準確。至於其他國際與地區,「SwiftOryx」就表示數據是從部分綜合性的國家統計數據、世界銀行等來源獲得;對於例如蒙古國或朝鮮等有不同的衡量數據,則採信較中間或偏低的數據。

生育計算法不同惹爭議

不少網友看到「生育地圖」後紛紛感嘆,「我們以前經常嘲笑日本生育率、經濟停滯與老齡化,現在居然也輪到中國」、「以前只顧笑話日本,這麼看來中國的少子化很快也要到來,而且可能比日本更慘烈」。亦有網友表示,對比中日兩國需考慮人口基數,中國人口基數對比日本可以十倍計。也有網友質疑「生育地圖」的算法:「圖中所用的統計算法是『總和生育率』,但還有另一種計算『出生率(crude birth rate, CBR)』(編者註:計算每年每一千人中新生人口數)也被廣泛使用,評價生育水平應仔細區分這兩種算法。」

二孩生育高峰已過?

根據內地新華社報導,本月18日,中國國家統計局新公佈了一批數據,其中2017年全國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去年減少63萬人。研究人口問題的學者何亞福新華網發文稱,中國的生育政策轉為「全面二孩」之後,第一年的效果最顯著,第二年效果次之,第三年更次,之後逐年遞減。這是因為許多非獨夫婦過去被壓抑的二孩意願都集中在政策開放的初期集體釋放,造成首年的井噴趨勢;從第二年開始人口減少,預示二孩生育高峰已過,這主要歸根於四個原因:

  • 二孩生育堆積效應在政策開放首兩年已大部分釋放;
  • 年輕人口持續減少,預計未來五年將銳減三千多萬人;
  • 城市化水平提高,伴隨而來的是「城市生育率較低」效應;
  • 社會養老保障體系健全,過往農村「養兒防老」的模式逐漸弱化。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1-23

手機分享本文: